央广网

[2019春运,遇见你]京沪线上的春运故事

2019-02-03 07: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刁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明天就是除夕了,中国之声从腊月二十三开始推出《温暖回家路·2019春运,遇见你》系列报道,记者分别搭乘京哈线、京广线、西成线、杭黄线、宝兰线列车,记录了不同城市、不同线路上的团圆旅程。央广记者昨天(2日)搭乘了京沪线G116次列车,从上海虹桥站出发,在5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一路向北,陪伴旅客们前往北京南站,见证1318公里中的春运故事。

G116次列车,早上9点34分从上海虹桥火车站始发,终到北京南站。(央广记者 刁莹 摄)

  上海,北京,相距1318公里,一条京沪线串联起两座人口超过2000万的城市。67岁的卜阿姨炸了一纸箱的蛋饺,穿过半个中国,把家里的味道带给北京的弟弟。卜阿姨说:“我觉得北京的菜场没有上海的丰富,活鸡活鸭好像也没这边好,自己再做点蛋饺。我很想他,他是我最小的弟弟。”

半年多没见面的卜阿姨和弟弟拉着手,诉说想念。(央广记者 刁莹 摄)

  IT男胡先生去年刚刚结婚,这个春节第一次带妻子回老家济南。胡先生表示,每年春节都回家,今年刚结婚,和以前比肯定不同。他的妻子说:“我婆婆说给我准备了棉裤、棉袜等。我30岁了,第一次感受春运,感觉还蛮好的,以前都是在本地过年。我给婆婆买了口红,给公公买了茶叶,酒已经寄回去了。”

胡先生夫妇顺利抵达济南西站。(央广记者 刁莹 摄)

  苏州北站,还有1分钟就开车了,小武抱着给父母买的一对乳胶枕头匆匆跑上车。他说:“差点上不来车,可能是贴春联出来晚了。给父母带了乳胶枕,可以保护颈椎。”

  小武原本没有买到回老家沧州的车票,父母也劝说小武干脆就留在苏州,但她最终还是想了转车的办法回家过年。小武说:“他们嘴上不说有意见,说你车票难买就别回来了,但其实他们心里很不是滋味的,尤其过年别人都是热热闹闹的,自己家里反而很冷清,春节对我们来讲还是很重要的。父母会给我准备排骨、丸子、鸡和鱼等吃的,我感觉在苏州自己做饭,同样的东西、同样的步骤就做不出家里的味道。”

好不容易买到票的小武(右一)差一点没赶上车。(央广网发 孔珺摄)

  但也并不是所有人都像小武一样马上就能吃到家乡的年味,今年是家在北京的上海铁路局上海客运段高铁一车队副队长温伟东经历的第十个春运,尽管有时能回家团聚,但大部分时间里,温伟东和伙伴们匆匆调整20几分钟就立刻折返上海,仅仅只是打卡了一次北京南站。去年春节,温伟东和妻子在短短的20分钟里,在北京南站的站台上过了个团圆年。温伟东表示:“正好春节的时候我没时间回去,到了站台不到半个小时又没法出去,我爱人带着孩子过来看一看我,把家里带的东西给我送过来一点,我就带回上海了。可能这就是我们这个行业的特色。”

临近春节,旅客们基本都是一家人一起出行,回家团圆。(央广记者 刁莹 摄)

  今年春节,温伟东要在线路上值班,妻子孩子干脆就回了老家过年。G116次列车,定员1193人,在可以超载20%的范围内超载了80人,这趟列车和它的工作人员把1200多人带向各自的回家路。

  济南西站,胡先生的家人早已等候在站台上。胡先生说:“我弟在济南市,可能在济南待一天,第二天回老家商河,有一段距离,要转车再回去。”

  北京南站,卜阿姨的弟弟接过姐姐手里的蛋饺,57岁的弟弟和67岁的姐姐都红了眼眶。卜阿姨说:“自己做了一点,买了一点,我们半年多没见了。”弟弟说:“我去年六月份到上海去的,大半年了,很想我姐。”

  又一趟列车到站,拉着行李箱,拿着茶叶、干果等礼物的旅客们边打电话边匆匆往出站口走,比平日里脚步更快,更迫切想和亲人团圆。还有一天,春节就来了。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