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惊奇]坐火车碰到“暴脾气”怎么办?

2019-01-31 08: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陈德芬是一名铁路通风工,也是全国铁路该工种唯一的女职工。人们不清楚铁扇公主姓什么,但可以确定,单位发给陈德芬的是风机,不是“芭蕉扇”。“芭蕉扇”能扇灭火焰山周围八百里火焰,陈德芬刮起的风也和“山”有关系。

  火车要穿山,得打隧道,陈德芬看管的就是家竹箐隧道。这个隧道,可不是说过就能过。它是个“暴脾气”,而且真会爆炸。将近5000米的长度,其中1000多米是煤系地层,瓦斯浓度特别高,仅靠自然通风冲不淡。如果这气不消,瓦斯浓度超过0.5%,行车通过会有危险;浓度达到5%-16%,遇到明火就会“砰”地爆炸,所以这气必须得消。

  陈德芬就是给隧道降火气的“小仙女”,她说:“如果货车装了油或者硫酸都会爆炸,损失会很大;如果是人,那是生命,不是拿金钱计算的。”

  陈德芬其实离火车很近,风机房就在隧道顶上,但是从没和往来的旅客说上过一句话。她每次上班,要经过一个斜井,摸黑爬上751级的窄台阶。这一定是个很准确的数字,因为已经被陈德芬反复确认了21年。陈德芬表示:“最开始隧道修好的时候,风机是自动的,结果它频繁启动关闭就坏了,再用人工的。如果没有责任心,不用手工去启动,那就完了。”

  还没有家竹箐隧道的时候,陈德芬就在这里工作,参加修建。她和丈夫直接留下来当了隧道通风工,守着隧道。丈夫去世后,陈德芬还守在这里。每次一上来,都是连续工作10天,24小时待命。如今,她上岗7000多天,守护40多万趟列车从这里平安通行。过了2019年春运,她就要退休了,陈德芬说:“只要听到火车从这里经过,我就感觉到了幸福,平安是福。”

  当通过像家竹箐一样的隧道,从漆黑到明亮的那一刻,乘客可以为了保障平安出行的每个人鼓鼓掌。

  通过掌管风保驾火车飞驰的,不止有隧道通风工。通隧道松手刹都靠排风,列车排风制动员将用来停车制动的压缩空气从列车里排空,避免“拉着手刹”启动,让车头过来一拉就能跟着跑,这与给别人自行车撒气可不一样。

  小伙子胡健康在西安的新丰镇车站当排风制动员,这里是亚洲最大的铁路编组站。胡健康每天要走将近18公里,给约10列车排气,是能长期霸占运动步数排行榜前几名的人。弯腰、蹲下、拉风杆、起身,这套动作一天要重复1000多次。胡健康说:“这是个熟练工种,也谈不上多高深的技术,但这是整个编组场的基础,这个工作完成不了,后续的就别谈解体、编组、出发了。”(记者任捷 刘飞 杨宁 李健飞 刘涛 李腾飞)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