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推出六项汽车消费“大礼包”

2019-01-31 07: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汽车销售2808.1万辆,同比下降2.8%。这是中国汽车全年销量28年来出现的首次年度下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为2810万辆左右,与2018年基本持平。

  为了刺激车市,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日前联合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方案共24条,其中,“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被放在首要位置。

  据介绍,我国汽车消费品经过多年高速增长,目前已经从增量市场变为存量市场。国家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同比回落了1.2个百分点,其中大概有0.8个百分点是由于汽车消费增速下降导致的。

  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表示,要推动消费平稳增长,就要设法稳住汽车消费这一“大头”。根据有关方面的测算,2018年我国每千人汽车保有量是170辆左右,距离主要发达国家保有量水平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所以,未来一段时间,汽车消费潜力还是比较大的。

  为了稳住汽车消费,发改委等十部门日前出台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六条具体措施,包括要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对报废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汽车以旧换新,并给予适当补助。

  刘宇南介绍,近年来,环保的要求在不断提高,如果采取适当补助的政策,对于推动报废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汽车并购买新车,是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的。还有,对淘汰更新老旧的柴油货车、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等大气污染治理措施成效显著的地方,中央财政在安排相关资金的时候,予以适当的倾斜支持,这样既有利于生态环保,也能够促进高品质汽车的消费,一举两得。

  《实施方案》还提到要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补贴的结构,坚持扶优扶强的导向,将更多的补贴用于支持综合性能先进的新能源汽车销售。

  资深汽车媒体人茄海涛认为,对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持续优化不仅促进产业质量提升,同时也促进产业结构的升级。过去靠补贴存活下来的这些企业,实际上他们的技术都是比较落后的。退坡之后,消费者再去选择汽车的时候,可能会根据这辆车的技术含量,包括它提供的服务去做选择,而不是单纯靠补贴后的价格去选择,所以这项政策会让那些靠补贴存活的技术落后的企业迅速退出市场,而那些技术先进,而且在售后服务、用户体验方面做得很好的企业将会加速发展。

  《实施方案》还指出要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有条件的地方,可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或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适当补贴,带动农村汽车消费。

  刘宇南介绍,目前我国农村居民的汽车保有量是非常低的,广大农村地区居民出行很多还是依靠安全标准较低的三轮汽车,甚至是一些没有合法登记的电动助力车。因此,这次《实施方案》也提出,促进农村汽车的更新换代,给予适当的补贴,引导农村汽车消费的升级。

  财经评论员刘戈认为,农用低速货车在农村保有量很高,如果能置换成皮卡,或者小型货车、小型客车等,这将是非常大的潜在消费力。他说:“如果我们把补贴的钱更多的花在刀刃上,可能就比撒胡椒面一样哪个地方都补贴一点更有效率。”

  此外,《实施方案》指出,加快繁荣二手车市场:进一步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严防限迁政策出现回潮。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二手车,落实适用销售旧货的增值税政策,依照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刘戈认为,新政策刺激下,二手车流通量有望进一步扩大。

  他分析指出:“比如在很多城市里曾经对于迁进来的车有非常高的要求,因为这些流通限制,二手车卖不上价,就会影响换车人的心态,想换车的人可能就会犹豫,不利于车量的销售和周转。另外还有一些政策限制自相矛盾,如果理顺了这些政策,就可以激发市场的需求。”

  同时,刘宇南表示,新政策的出发点和着眼点是为了促进汽车消费,但是也不是简单地为了做大汽车消费的量,更是要立足于将引导汽车的产业转型升级和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要更好地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汽车消费的供需匹配水平。

  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认为,这次政策出台真正体现了从单一到系统的政策制定思路,接下来在具体实施层面,将同样是一个系统工程。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