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惊奇]找不到站台、买不到票的车站

2019-01-30 09: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佳节临近,归心似箭。在“万箭齐发”的春运中,谁不想当更快的那支“箭”?提速这个词在此时引起极度舒适。可是偏偏有的车就是要慢慢走,这车有他自己的想法呢。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从内蒙古自治区根河市满归镇开往海拉尔的4182次列车被称为最北冷极慢车,可以说是“遇人招手就停”。每到冬天大雪封山,它就是沿途百姓出行的唯一交通方式,这一脚脚刹车必须踩!毕竟,平常日子上班放学、“搬砖剁手”、看病就医,甚至是左手鸡、右手鸭,春节里回娘家,全靠这趟车了。

  全程523公里,它得跑上12个半小时。列车长张所有说:“本地人坐车可能现在也习惯了,比较悠闲,上车喝点酒。早晨5点多钟开车,就有旅客喝酒了,上车他就开始喝,慢慢喝,有到根河办事的,喝到差不多就下车了。”

  虽然票价便宜,但有些站点的票,有钱也买不到。不信您就打开12306试试买张到阿乌尼的票。

  一般人买不到票,可一位叫李秀英的大姐却总是在阿乌尼上下车。难道这是中国版“哈利·波特”的国王十字火车站九又四分之三站台?

  李秀英不会什么魔法。但阿乌尼就只有李秀英一家,2口人。这样的站点就成了区间乘降点,停车,但是不修建站台。列车停下,乘客得在车门处往下跳,人落地就算到站。一到大冬天,乘降点的雪厚得腿都不够用。

  每个乘降点对沿途居民来说,就是全部。比魔法更酷。

  “要是火车真的在这里还不停,我俩就彻底被困在这,都得成野人了。”李秀英说。

  虽然不能坐火车进出魔法世界,但是可以和哈利·波特一样,坐火车去上学。

  4059次,也是一辆跑不快的绿皮慢火车。大兴安岭地区的新林二中是所寄宿制学校,现在上学最远的学生,家离学校75公里。18年来,4059次搭载着新林二中6000多毕业生的青春记忆,走完求学路,到更广阔的天地。

  学还在上,4059次就还开。

  加格达奇车务段党委副书记穆贵春坦言:“实际上铁路现在都在提速,有的小站可能不停了,但是为什么(这辆车)这些小站都停?因为小站区孩子多,上学困难。就是不挣钱,这些客车也要开行,圆这些孩子的求学梦。”

  2018年我国又开通了15条高铁线,如今一共是2.9万公里。而慢火车有81条运行线,这上面开行着162列公益慢火车。(记者任捷 刘飞 杨宁 乔仁慧 冯志远)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