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惊奇]谁在和高铁司机确认眼神?

2019-01-29 07: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酒精检测,是高铁司机日常上班办理的出勤手续。检测机器特别灵敏,就算高铁司机没喝酒,只吃了可能含酒精的酱菜、酱豆腐等也能被发现。杜绝一切安全隐患。

  十冬腊月,数九寒天,在列车上打穿安全底线的,通常不是喝得晕晕乎乎,而是困得迷迷瞪瞪。人难免走神溜号,在高铁驾驶室里,有个专门的岗位就是盯着高铁司机的。它就蹲在司机操作台上,个子很小,不挡视线,俗称“盹睡仪”,为的是让司机打起精神。这是什么原理呢?它通过热感扫描司机瞳孔,若10秒确认不到司机的眼神,就一级报警。

  西安机务段东运用车间西京队司机齐云龙说:“报警声音晚上听着特别‘瘆’。第三次就响三下,‘叮叮、叮叮、叮叮’连续响,然后还出现一个更‘恐怖’的声音——‘请谨慎驾驶’。”

  除了“盹睡仪”,驾驶室里还有一个“磨人的小妖精”叫“无人警惕装置”。简单而言,它需要司机满足的要求是,每隔40秒按它一下或者踩它一下,让它知道司机状态还行。否则它就会响起“无人警惕”的警报声。

  警报之后,如果10秒内司机还是没有任何动作,它就会下令自动停车,停车以后才能解锁。

  您看,既然已经能为安全自己踩刹车,看来这些设备已经是成熟的“铁路职工”了,该学着怎么自己开火车了。

  口令:进入自动驾驶模式。

  机器:自动驾驶激活,允许发车。

  口令:发车。

  机器:自动驾驶启动。

  今年,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发制造的货运电力机车自动驾驶系统,首次服务于铁路春运。都说“蜀道难”,列车自己能跑好吗?安康机务段的机车乘务员蒋源泰就在西康线测试它们。

  蒋源泰告诉记者:“自动驾驶试验机车每趟的工作劳效高,我们的工资跟着就高。消除了个人和列车的差异,列车晚点、早点问题都可以避免。”

  蒋源泰一家三代都是火车司机。爷爷当初开的是蒸汽机车,得烧煤,驾驶室还四面通风,司机脖子上都要系条白毛巾,以防进隧道,风带起灰渣、蒸汽往脸上呼。

  现在蒋源泰上车,只要把前方信号、线路瞭望好,连手柄、开关都不用总去操作。所有作业标准、安全措施、制度要求都编入了控制系统,什么地方该试闸、哪个时候手柄要回零,都印在列车心里了,想违章都难。这样的车,蒋源泰的爷爷看了,作为一名老司机,手都痒痒。

  “都不用动手了,坐在那里看着火车自己跑。我真想看到全国各地到处都是火车自己跑。”蒋源泰爷爷说。

  不光这些,2019年春运,专用工业级无人机已经飞进了山里巡视铁路电力设备;人脸识别,票、证、人自动核验人们也都早已熟悉;智能车站中,视频分析技术已经用在了分析人员行为、客流密度、安全白线入侵和智能反恐上,逆向进站、在安全线里乱走等行为,都能马上被发现。(记者任捷 刘飞 杨宁 刘涛 尧遥)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