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温暖回家路]你不知道的铁路“吉普赛人”

2019-01-26 08: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月26日消息(记者谢元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我国漫长的铁路线上,有这样一群以宿营车为家的铁路养护工,他们像“吉普赛人”一样,随时准备出发,负责高铁有砟线路的大修、保养以及维护。

  前几天,记者来到铁路南昌局鹰潭工务机械段大修三车间,跟随铁路养护工们坐上宿营车,感受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下午6点半,在江西赣州站,一支23人的养护工班组登上宿营车,他们当晚的任务是要把宿营车转场到于都开展作业。

  宿营车由3节绿皮车厢组成,车厢内空调、洗衣机、热水器、电磁炉、生态卫生间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

  为了避让等级更高的旅客列车,宿营车一路走走停停。组员刘虹作为指导司机,打起十二分精神值班。

  天亮时,宿营车到达于都站。

  班组组长宋健一大早就张罗煮面做早餐,给大家接下来的工作提供能量。宋健说,宿营车开到哪里,就在哪里工作。虽然工作没有定所,但大家吃住都在车上,宿营车就是流动的家。他告诉记者:“连续休息几天的时候,大家比较有兴致,(在车上)一起参与、自己做饭,也换换口味。冬至包饺子,大家都一起来。”

  下午时分,组员们登上了宿营车旁边亮黄色的大型养路机械设备,对它进行养护。刘虹和同事们给这个设备取了个昵称,叫“大黄蜂”。大家钻进“大黄蜂”肚子里,擦拭部件、调试设备,身上沾满了油污。

  刘虹笑着说,已经见怪不怪:“脸都是黑的,我们检修用的衣服,有个学名叫‘油包衣’,那个衣服刚穿三天左右就可以防水,全是油嘛。”

  凌晨12点,“大黄蜂”开赴施工现场开展作业。施工时,整个班组全员出动。有人在前方收集数据、瞭望轨道,有人操控设备,有人在后方推着仪器核验施工效果。

  在隆隆的轰鸣声中,刘虹不停地跑上跑下,实时管控整个作业过程。他说,养护工的工作就是要像熨斗一样把钢轨烫平整:“火车天天在运行,钢轨本来是条直线,它会不可避免地下沉。我们就负责把产生变形的轨道恢复到横向是0,纵向也是0的状态。只有轨道基础做扎实了,高铁列车的舒适感才会提升。”

  施工中,刘虹重点盯着“大黄蜂”中间的捣固作业面,这是作业中最关键也是最考验技术的环节,机器开动时,操作工要配合移动的节奏准确地踩下踏板,八爪鱼一样的触角像齿轮一般精准地插入40公分的枕木间隙中,强大的作用力把石砟压得紧密严实。

  刘虹介绍说:“我们操作手要对准这个孔,要拿捏得非常准,就在毫厘之间。一个新手到熟练工最起码要踩一两个月。”

  高铁班次密集,施工作业只能在没有列车的“天窗时间”,即半夜和凌晨进行。当晚的施工从半夜12点一直到凌晨4点,作业里程超过7公里。过去一年,整个班组作业总里程6000多公里,用双脚丈量了赣闽两省所有的有砟高铁线路。看到一列列高铁运行安全有序,刘虹内心充满了自豪感。

  他表示:“只有我们把路修平了,它才能一路畅通。路不平,哪能快?车子上能竖硬币,乘客的舒适度,包括中国高铁的品牌,我觉得有我们的一份功劳。”

  黑白颠倒的作息把个个铁路养护工都培养成了“夜猫子”。早上6点,结束了一夜的施工,刘虹和同事们卸下一身疲惫,回到宿营车休息。刘虹点开微信,看到机械段通知他回鹰潭开会。心里惦念着远在鹰潭的女儿刚考完试,明天,他就可以顺道回趟家了。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