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雪线邮路雄鹰其美多吉 30年如一日忠诚履职

2019-01-24 07: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韩民权)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30年前,其美多吉进入邮政系统担任一名驾驶员,从那一天起,变的是邮车的大小和车里的信件,不变的是他在这条路上的坚守和奉献,他和他的邮车,也成了藏族群众的幸福使者。

  “我们小的时候,很少见到汽车,见的最多的就是邮政车,邮政车不多,每天只有一辆,但是它总是会在一个时间点出现。那个时候对于我们来说,一个男孩的梦想,就是想开邮政车。”

  今年56岁的其美多吉是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龚垭乡人,身材高大,留着长发络腮胡,是地道的康巴汉子。从小就对驾驶邮车向往的他,在26岁那一年进入邮政系统担任起邮车驾驶员,一干就是30年。

  不同于其他地区的邮路,甘孜州环境艰苦、气候条件恶劣、交通状况落后,境内往返邮路6516公里,一趟下来,邮车驾驶员要翻越17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大山。尤其是甘孜县与德格县之间被称作“鬼门关”的雀儿山路段,光垭口海拔就高达5050米,是四川最高的公路垭口,川藏线317国道也由此穿行而过。虽然这段路只有32公里,但路面狭窄、弯急坡陡,一面是碎石悬挂,一面是百丈悬崖,路面最窄处不足4米,仅容一辆大车慢行,并且一年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道路被冰雪覆盖,冬天结冰、春天雪崩、雨季泥石流,异常危险。据统计,仅1995—2003年,这段路就发生了371起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高达68人。在雪线邮路上,有这么一句话:“车过雀儿山,如闯鬼门关。”对于重达12吨的邮车来说,每一次加速、换挡、转向,更如同与死神博弈。其美多吉说,夏天,雀儿山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到了冬季,它就不一样了,从十月份开始到次年的五月底,整个山上都是冰雪路面,稍不留神,就是车毁人亡。

  不仅路况复杂、气候恶劣,过去邮路上车匪路霸也时有出没。2012年9月,其美多吉驾驶邮车返回甘孜县时就遭遇了歹徒持刀抢劫,身中17刀,肋骨被打断四根,头盖骨被掀掉一块。出院后,左手因为肌腱断裂一直无法合拢,他不得不暂别岗位。然而,其美多吉并没有向磨难低头。为了重返邮路,他四处求医,依靠过程极度痛苦的偏方使左手康复。仅仅一年后,不顾同事和家人的劝阻,他再次开上了邮车。

  他说,只有回到车上,才会有灵魂和激情,就像歌手到了舞台上,才找回灵感和激情。也只有到了邮车上,行驶在路上,他才有这种幸福和快乐的感觉。

  多年的坚守,让邮车成为雪域高原上的航标,但航标总是孤独的。雪线邮路上的30年,其美多吉没有在运邮途中吃过一顿正餐,只在家里过了5个除夕,那些本该与家人团聚的日子,其美多吉却驾驶着邮车,离家的方向越来越远。

  《卓玛》,是其美多吉每次驾驶邮车出行时最爱听的一首歌。他说,每当自己想家时,就跟着音乐哼唱几句,这样,心里就会好过一点。

  面对种种艰难时刻,其美多吉从来没想过放弃。30年来,其美多吉平均每年行驶5万公里,行驶总里程达14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35圈,他驾驶的邮车从未发生过一次责任事故,圆满完成了每一次邮运任务。仅2018年,其美多吉带领班组安全行驶62.49万公里,向西藏运送邮件41万件,运送省内邮件37万件,连续30年机要质量全红。

  30年来,其美多吉用每一寸脚步,每一道车辙,诠释了邮政人的忠诚和奉献,也见证了家乡的巨变。“原来我开的5吨的车,车厢里面只有一点点,现在我开12吨的车,每天得两辆车,都是满车。车大了,担子也重了,更感到了一种自豪感。因为得到老百姓的认可是最幸福的。”他说,只要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他会一直把邮车开下去。

编辑: 任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