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故宫实景体验展、数字沉浸展陆续开放 天灯、万寿灯复原受瞩目

2019-01-22 09: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己亥年春节,北京故宫博物院自1月8日起举办“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恢复多种昔日皇宫过年的装饰,为观众呈现一个充满年味的紫禁城。

  此次展览主要分为文物展览和实景体验两部分。文物展览位于午门正殿和东西雁翅楼展厅,实景体验部分则包括整个故宫开放区域,比如宫殿门口悬挂着的春联、门神,比如廊庑下装饰着的华美宫灯。其中天灯、万寿灯的复原成为室外展场最受瞩目的景观。

  昨天(21日)故宫博物院在乾清宫前丹陛(也就是台阶)上下树立起“天灯”和“万寿灯”各一对,宣告“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的实景体验部分正式向观众开放。与此同时,“宫里过大年”数字沉浸体验展也将于1月23日在乾清宫东庑正式拉开帷幕。

  民间过年有挂灯笼的习俗,皇家也不例外。清代宫廷沿袭明代旧制,元旦(也就是今天的春节)前后要在乾清宫丹陛上下各立一对天灯和万寿灯,乾隆五十四年开始在皇极殿各增立一对。但随着清朝国力渐衰,道光二十年(1840)皇帝下谕,天灯、万寿灯停止竖立。此后179年,乾清宫、皇极殿丹陛上下,只有几个灯座静静地矗立,阅尽人间沧桑。

  紫禁城的外朝与内廷以乾清门为界,乾清门也是内廷宫殿的大门。昨天,记者穿过乾清门,一眼便望见远处高高树立起的一对天灯和一对万寿灯。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说,清代天灯以照明为主,万寿灯则用作装饰。“天灯相当于高位照明灯,就是高高地立起,把整个宫苑照亮,清代天灯一般在腊月二十四就会点起来;万寿灯主要是起装饰作用,它挂了很多灯联。灯联色彩特别炫目,上面的文字表达了人们的美好期盼。”她说。

  相比两侧的天灯,位于中间的一对万寿灯更加“吸睛”——只见灯杆高近11米,以楠木雕刻云龙纹。顶部有亭,亭下有云龙挑头8个,用以悬挂灯联。每灯悬挂灯联8幅;每幅正反各有20个金字,辞藻华丽,祝颂太平。为防止灯联随风飘动,在地上拉起多个甜瓜模样的铜鼓,每联一鼓。任万平告诉记者,每一个细节,都是故宫研究人员经过严格考证复原而来的。任万平说:“灯座是六面体,在乾隆时期灯楼即顶部的亭子就是六面体的。嘉庆十三年后出现了圆形攒尖重檐亭。由于我们找到了圆形攒尖重檐亭的模型,所以是按此复原的。还有坠怎么做成了甜瓜样式呢?这也是有文献依据的,清代就是坠风甜瓜式铜鼓。还有四根斜的木头,叫‘戗木’,当年也是有的。”

  天灯、万寿灯是清代早中期过年最盛大的活动之一,从立到撤,前前后后要使用八千多人次。记者了解到,由于天灯、万寿灯早已消失在历史长河中,相关文物也分散各处,无迹可寻,故宫此次复原天灯、万寿灯遭遇了极大的困难,几度陷入僵局,才使它们有幸“复活”。展览总撰稿人展梦夏用“千辛万苦”形容这个过程:“这次找出来非常不容易。我们先是在宗教库里找出很多灯杆模型,又在织绣等库房里找到缂丝的灯联,后来我们还请来了资深专家胡德生老师,他回忆当时在城墙上有特别粗的大灯杆,结果我们在北院区真的找到了原来的灯杆。我们还在档案里找到了对天灯、万寿灯尺寸详细的记载。有文献、有绘画、有实物小样,我们就把它复原出来了。这个过程说起来简单,实际上真的千辛万苦。”

  此外,作为“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宫里过大年”数字沉浸体验展也将于1月23日在乾清宫东庑正式拉开帷幕。数字沉浸展分为门神佑福、冰嬉乐园、花开岁朝、戏幕画阁、赏灯观焰、纳福迎祥六个部分,运用数字投影、虚拟影像、互动捕捉等方式形成春节文化与人的互动,是一个创新的文化体验空间。数字沉浸体验展负责人贾欣介绍:“有几个交互点特别有意思。比如有一个冰嬉乐园,就是你踩到地面屏幕上,它会出现冰痕,跟随着人的脚步走,仿佛在冰雪之中滑翔一样。在它旁边,有一个弯曲的屏幕是堆瑞兽。这个灵感来自于《乾隆帝岁朝行乐图》,画面中乾隆抱着孩子,旁边小朋友就在堆瑞兽。所以你对着屏幕挥手,天空会飘下雪花,雪花慢慢增多,会堆起一座雪狮子、一座雪象和一座雪猫,形成一个过年冰雪嬉戏迎新的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沉浸体验展采取分时段预约方式开放,观众可通过故宫门票预售系统预约参观,每半小时限流100人。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