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铁总回应春运热点:候补购票兑现订单突破13万 后期兑现率或提高

2019-01-22 08: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9年春运从昨天(21日)正式开启,到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预测,2019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亿1千3百30万人次,同比增幅达8.3%,日均运输旅客将超千万人次,再创新高。

  对于今年春运,12306首次推出的候补购票功能真的可以帮乘客在车票售罄后捡到漏儿吗?对网友呼声较高的设立“熊孩子车厢”的提议铁总会考虑吗?心爱的宠物是不是也可以和自己一起乘着火车去旅行?昨天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部主任黄欣做客中国之声《温暖回家路》特别直播节目,解答了这些大家十分关注的问题。

  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部主任黄欣透露,春运首日旅客热门出行区间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为主。北京三站发送旅客超过40万人,增幅为8.9%。其中北京西站达18万人。今年春运12306首次推出的候补购票功能,兑现订单突破13万,表现抢眼。

  黄欣介绍,春运期间选取部分能力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节前是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到四川、重庆地区的所有列车;节后是四川、重庆地区始发,终到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的所有列车,开展候补购票服务试点。截止到1月20日,共接到33万个候补订单,去除部分旅客主动退单,已成功兑现13万个订单,目前兑现率达到了63%。根据往年规律,后一阶段还有一些退票,候补购票兑现率可能还会提高。

  对于大家关心的霸座问题,黄欣介绍说,从2018年12月份至今,铁路公安部门已查处霸座、扒阻车门等扰乱站车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3000余起,行政拘留500多人,起到了打击震慑作用。同时,还会将行为人的经历纳入诚信体系,进行相应的惩戒。自2018年5月铁路部门实施惩戒措施以来,已经公布了8批次共1793名严重失信人名单,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效果。下一步将与国家相关部门一道研究联合惩戒措施。

  本月初,铁总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铁路部门将探索构建灵活可控的高铁票价调整机制,深化一日一价、一车一价可行性研究并择机试点。对此有人问,这是否就意味着高铁票要涨价了呢?

  黄欣解释说:“请大家放心,春运期间的火车票价不会上涨,已经买过票的旅客可能已经有感觉了,所有的票价都是在现行的公布票价范围内,还有不少铁路运输企业在春运期间,对一些非传统重点方向列车实行打折优惠。例如,上海局对部分列车实行了6.5折折扣。铁路客票价格会在公布票价上限的范围内浮动,实行不同程度的折扣优惠,让利于旅客。”

  在高铁密织的当下,有网友担心普速列车会越来越少。黄欣明确表示,一方面,铁路部门研制多款型号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给旅客提供更多、更舒适的乘车选择。另一方面,普速旅客列车(专业叫“25T”“25G”型)还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为旅客服务,特别像东北等一些地方的“慢火车”,还会继续服务好沿线群众。

  随着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带宠物回家过年成了很多人的“春节新愿望”。黄欣说,目前,铁路部门允许视力残障人携带导盲犬上车,可以在车站售票窗口购票时提出需求,也可以在开车前12小时通过“12306”电话提出需求,并告知乘车信息,铁路部门会作出安排。

  黄欣进一步解释称,这都有一些严格的要求,包括要提供检疫证明等等。至于其它宠物,不管是普速铁路还是高铁,多是长距离运行,车厢密闭,无论是安全卫生,还是其他旅客的感受都需要综合考量,因此,现在还不能让旅客随身携带宠物乘坐火车出行。旅客如果要带宠物出行,可以通过普速列车办理托运。

  “路遇熊孩子怎么办?火车能设儿童车厢吗?”没想到这样一条提问成了今年春运首日的爆款,截至目前,全网阅读量已近亿次。

  黄欣表示,是不是需要把吵闹的孩子集中在一个车厢,所有的公共交通工具都会面临类似的情况。也许还会有人建议,把喜欢看电影、喜欢听音乐的各集中在一个车厢,这些建议对公共交通部门完善工作有很多启发,也对进一步提高公共交通运输人性化、精细化服务带来新的挑战。

编辑: 任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