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2018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2019-01-22 07: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务院新闻办昨天(21日)举行2018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初步核算,2018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003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我国经济运行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实现。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形势一直以来备受各方、各界的关注,刚刚过去的2018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初步核算,2018年我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90万亿元,达到900309亿元;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持续显现,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完成。宁吉喆介绍,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四季度增长6.4%。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64734亿元,比上年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366001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469575亿元,增长7.6%。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比上年上涨2.1%,处于温和上涨区间,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对于一些媒体担心的“通货紧缩”,宁吉喆回应,从近10年来看,我国全局的通货紧缩没有发生过,但个别年份有结构性的紧缩因素。宁吉喆表示:“影响CPI上涨因素很多,最关键是供求因素的影响,包括工业消费品和农产品供求。农产品供给充足,粮食产量稳定,多种经营模式不断发展,有丰富的农产品供给。工业消费品供求平衡态势总体稳定,很多工业消费品从总量上都是供大于求的,现在要更高标准要求质量上提质升级,更好地满足群众的消费需要。”

  宁吉喆透露,2018年全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快于人均GDP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国家统计局测算,我国中等收入群体人口已经超过4亿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持续扩大。

  2018年年末我国大陆总人口13953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30万人。全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94‰。对于近期网传中国人口负增长、人口红利消失的言论,宁吉喆回应称:“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已经很清晰地表明,2018年中国不仅人口在正增长,出生人口数量也是比较大的,1523万人,这个数据还是很可观的。至于人口增长率、出生率有所下降,人口的数据不是只看一年,要长期观察,历史上我们有过人口高峰,现在人口的结构变化也是自然而然发生的。所以,不必过度解读。我们仍然存在人口红利,我们更加重视人才红利,应该说支撑中国经济中长期向好的因素没有也不会改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在这个过程中,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应该怎么更有针对性地去落实?宁吉喆说,主要是要从“加力”和“提效”上下功夫。“加力”体现在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地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进一步增加中央预算内投资规模,重点支持补短板等方面。“提效”体现在提高财政资金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加大金融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使资金更多流入实体企业、流入中小微企业,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