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温暖回家路]你不知道的高铁称重师

2019-01-22 07: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1月22日消息(记者王志刚 凌姝)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高铁动车日行千里,可为什么我们坐在车上却如履平地呢?曾经有人做过实验,将一枚硬币立在高速行驶的动车上,能够保持8分钟不倒。动车组如此出色的平衡性是怎样炼成的?

  这其中的奥秘就藏在动车检修车间的称重测量班组里。接下来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脚步,一起来到武汉动车段,在华中地区最大的动车检修基地里找找答案。

  在两节黄色电动小车的牵引下,一列动车慢慢驶过检修车间,没有了平日的风驰电掣。

  动车的16节车厢一一通过灰黑色铁轨——这不是普通的铁轨,而是测量动车重量的“电子秤”。轨道旁的称重班班长邹冰点击鼠标,动车的相关数据立刻显示在电脑屏幕上。

  邹冰轻轻地念着数字,将每节车厢、每个轮子的数据指标逐个誊抄到工作表格中。每天行走数十公里、测量8节车厢、记录调整1416个零部件,这就是高铁称重师们的工作常态……一年下来,邹冰所在班组的数据表能摞一人高。

  “下班回家腿都是软的,我们班组微信朋友圈里走的那个步数,长期都排前几位,基本都是几万步。”邹冰说。

  90年出生的邹冰个子不高,人也腼腆,却是称重班里十足的老师傅,工作五年来,经他称重调适的动车已经有500多列了。

  发现数据表中2号车的数值有些反常,邹冰眉心一皱,和同事讨论起解决算法。他说:“就跟做数学题一样,但是没有公式套,凭我们的想法和经验算。”

  实际上,称重测量之后的计算,才是高铁称重师的核心工作。所有进行称重检修的动车都是累计运行60万公里或一年半以上的车辆,对它们的数据进行计算,为的是调整动车左右轮之间的重量,差异越小,动车跑的也越稳。就像一个人跑步时,左右重量如果不平衡,就容易栽跟头。

  邹冰坦言:“一节车厢,24个数据,每个数据都挺重要的,像轴簧一毫米的区别,最后能影响130公斤的重量。算的不对,就是你的责任,精神压力还是挺大的。”

  不同部件高度与重量如何调整?轮重差数据多少才能达标?这些数据牵一发而动全身,也无法实时验证——都要靠邹冰和他的同事们现场心算得出。

  邹斌:你算的时候,一个车上面,四根轴,八个轮子都要考虑。你调一个数据,都要去看其他数据的变化,毕竟是一节车厢。

  丁傲翔:算出来,这儿减2,这儿加3。

  一番激烈讨论后,难题终于解开。

  如今,一节车厢的核算调整平均45分钟就可以完成,可曾经这道工序耗时长达几个小时,这样的变化如何达成?邹冰敲了敲手中的工作表,笑着说:熟能生巧。

  动车称重的提示广播再度响起。紧张的称重工作又将展开。检修完毕的动车将一路飞驰,载着各地旅客踏上回家的旅程。

  不同于往年被抽调到别的部门帮忙,今年邹冰将回到老家重庆吃顿久违的团年饭。他说:“来武汉10年,也就回家过了3次年吧,也都习惯了,去年年饭的时候,视频了一下。今年大年二十九就能值完班(回家),很满足啦。”

编辑: 任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