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足将迎来亚洲杯首战 里皮:希望有所突破

2019-01-07 07: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艾因1月7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晚7点,国足将在阿联酋艾因迎来自己的亚洲杯首战,对手是首次跻身亚洲杯正赛阶段的吉尔吉斯斯坦队。昨天,国足主教练里皮和队长冯潇霆出席了赛前的例行新闻发布会。

  艾因,这座阿联酋的花园城市,在中国球迷记忆中是一座苦多于甜的伤城。03年亚冠,实德在此遭遇黑哨。05年亚冠,深圳在此0:6惨败,06年亚洲杯预选赛还是这里,中国队1:2不敌伊拉克。10多年过去了,里皮率众希望在艾因取得一胜,给2019年的亚洲杯之旅开一个好头。

  队长冯潇霆表示,球队上下已经做好准备,对今天的比赛充满期待:“我们为了亚洲杯集训了40多天,每一天都非常努力。很高兴明天比赛就开始了,每一名球员都非常高兴,都很期待亚洲杯。”

  但“万事开头难”。从12月开始在海口集结至今。为了亚洲杯集训的这40天,国足多名后防大将传出伤情。3场非正式比赛,6粒失球,更让中国球迷对国足的牵挂从“进不去球”转向了“守不住门”。对此,主帅里皮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回应,如果打出自己的风格,防守的被动自然迎刃而解。

  里皮说:“我们丢球多的问题主要还是要看我们自己如何进行有效备战,打出自己的风格,如果风格打出来了,也就不会产生热身赛丢球多的问题。”

  从昨天赛前踩场来看,球队没有避讳将象征首发的黄背心发给了9名球员,他们分别是郜林、武磊、于汉超、吴曦、池忠国、冯潇霆、石柯、张呈栋、张琳芃;再加上铁定首发的主力门将颜骏凌。这次分配也许透露了在三后卫和四后卫阵型之间游弋的国足也许会选择更具攻击性的前者。

  再来分析对手,翻开过往的交战记录,在2014年之前,国足与吉尔吉斯斯坦队有过三次交手,三战全胜打入9球,完全可以有自信实力碾压。但在近期的比赛当中,国足曾1:1被巴勒斯坦逼平,1:1未能拿下约旦。而这两支球队恰巧也和吉尔吉斯斯坦刚过了招。面对同样的对手,人家的战绩是,全胜。身体强壮,转移速度快,防守强度大的吉尔吉斯斯坦,肯定会给国足的攻防两端制造很大的麻烦。里皮想好如何应对了吗?

  老帅坦言,早就对中亚新军做了全方位的刺探。他说:“我们第一场比赛对阵吉尔吉斯斯坦,我们看了他们6、7场热身赛录像,对于他们常用的阵型打法和核心球员使用都有充分了解。现在足球世界因为科技的进步,每个队的优点和缺点都不是秘密。

  外界唱衰之声不断,但“银狐”显然不想在离开中国前的亚洲杯告别之战留有遗憾。尽管此时此刻老帅不愿说出具体的目标,但取得与实力相配的结果应该是他对球队最低的要求。

  里皮表示:“我们的目标就是争取最好的结果,希望有所突破,给球迷带来惊喜。这次亚洲杯有很多强队,比如日本、韩国、伊朗、澳大利亚,他们都是很艰难的对手。我在中国工作七年了,我知道中国有14亿庞大人口,非常关注中国足球,我希望国家队能够在这次亚洲杯带来突破,给球迷带来惊喜。”

  在跟随里皮国家队的这两年里,记者参加了数次国足的发布会,银狐很少在这样的场合示弱,他似乎永远一脸严肃的表示对球队有信心。而这次当有记者问到,国足目前的欠缺时,老帅只回答了一字:“心”。翻译将这个词做了一个延展,说应该去带着真心打好每场比赛。这似乎也暗合了本届亚洲杯国足的口号,“为热爱倾尽全力”。中国球迷对国足能有什么要求呢?无非就是带着心去倾尽全力投入战斗。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