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铁路实行新列车运行图 山东客运列车运能将大幅提升

2019-01-05 08: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今天零点开始,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济青高铁、青盐铁路两条新开行的线路融入全国高铁网,山东客运列车运能将大幅提升。

  新开行的济青高铁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日常线37对,在日常线基础上,根据客流需求,周末线加开3对、高峰线加开5对。此外,济青高铁还将牵手京沪高铁、石济高铁,使济南、青岛去往北京、石家庄等方向的旅客运输通道能力大幅提升。济青两地间每天开行旅客列车达174趟,公交化、高密度的列车开行方式,使沿线旅客基本可以实现随到随走。

  青盐铁路开通后,山东日照地区首次融入全国高铁网。新图实施后,青盐铁路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3对,可直达北京、石家庄、沈阳、济南、青岛等方向,日照西至北京南最快只需4小时36分,较原来最快列车时间缩短7小时44分。

  随着全国铁路运行图的调整,今天,439.9米的超长版“复兴号”动车组将惊艳亮相,17辆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将于12:00从北京南站开跑,担当北京南至上海虹桥G9次列车运行任务。北京铁路局提供的数据显示,17辆超长版复兴号动车组载客定员为1283人,载客能力较16辆编组提升了7.5%。

  据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主任设计师张方涛介绍,超长版“复兴号”是在原有16辆长编组“复兴号”的基础上,再增加一辆拖车车厢扩编而成。“和以前16编组的“复兴号”相比,增加了一辆90人二等座车,主要是为了增加运能。16节编组的是414.15米,17节就增加了25.65米。”他说。

  至此,我国研制的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有了8辆编组、16辆编组和17辆编组三个版本。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复兴号”运营以来,热门线路、长大干线特别是京沪高铁的客流一直持续增长,原有的16辆长编动车组定员一定程度上已不太能满足高峰时旅客出行的需要,因此研制了超长版“复兴号”。

  对于超长版“复兴号”采用17辆编组的设计,张方涛解释:“这个还是基于目前高铁的一些设施,来尽量扩大运能。站台的有效长度一般是450米,17编的话很接近整个站台的有效长度了。如果再增加,从动车组的技术上来说没有问题,但是可能对于站台或者检修库等基础设施不太合适。”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