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最新用典]行之力则知愈进 知之深则行愈达

2018-12-19 10:07: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讲话、著作中常常引用古代典籍中的经典名句,用中国经典讲“中国经验”,以中国道理说“中国道路”。这些典故名句是5000年文化长河中沉淀的智慧结晶,寓意深邃、生动传神,极具启迪意义,也彰显了文化自信。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习近平最新用典》,梳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中引用的经典名句。

  今天的《习近平最新用典》,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使用的“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解读嘉宾: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教授蒙曼。

 

  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刁莹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8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说到“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时,习近平使用了典故“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

  习近平:“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教授蒙曼解读“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出自南宋著名理学家张栻的《论语解·序》,原文是“始则据其所知而行之,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是在讲“知”和“行”的关系问题。人最初总是根据自己当时的理解来行动、来实践的,可是随着实践的深入,人的知识会增长,认识也会更加精进,而这种认识的深化又反过来让他的行动变得更通达、更有方向感。也就是说,“知”和“行”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正因为如此,我们才需要知行合一,不断地把前一步的认知和实践形成的经验作为下一步行动的基础,这样这个事业才会越来越进步。这也就是总书记所说的,改革开放四十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四十年春风化雨,改革开放让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创立、发展到完善,中国人民从温饱不足到走向小康富裕。习总书记在不同场合使用过多个典故,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比如今年4月,习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说到:“‘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旨在表达拒绝改革、拒绝创新,就只会被历史淘汰,只有推进改革,才能够达到所谓有利于民、有利于事业的目的。

  再比如2014年4月,习总书记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中曾说,“我们推进改革的原则是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这句出自老子《道德经》的典故表达了改革要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不断把改革推向前进。

  在提到改革开放时,习总书记还多次引用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句话,展现四十年来中国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也表达了党和人民敢于涉险滩,用壮士断腕的勇气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