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对话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乒联总决赛国乒仅获一金 逆境中如何翻身?

2018-12-19 07: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上周末,2018年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在韩国仁川决出了全部冠军。中国队在报名参赛的三个项目中,仅女单摘金。男单决赛里,林高远脆败于日本15岁小将张本智和。这让不少人惊呼,国乒这次真的遇到对手了。

  事实上,经历了过去一年的挣扎和起伏,刘国梁回归后的中国乒乓球队依然在调整适配当中。总决赛里,不少新的教练员、运动员搭档现身,引起了外界的好奇和猜测。对手来袭,内部重组,那个“不懂球的胖子”在复杂局面下,有哪些妙计可以重整国球?

  刚从仁川归来,刘国梁接受了央广的专访。尽管在这次他亲自压阵的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上,中国队的发挥并不那么出色,但在刘国梁的语气中,却察觉不到焦虑。他敞亮地谈起了从中国队囊中取走男单金牌的张本智和,“这么小的年纪,所取得的成绩和表现的冲击力确实是世界乒坛的一股清流。而且他现在才15岁,未来的威胁会越来越大。抛开华裔日本籍,单从他打球,从一个教练员的角度来看,还是很招人喜欢的,这样的运动员不可多得。”他说。

  2018年,张本智和接连战胜了马龙、樊振东、林高远、张继科这四大国乒高手,成为了日本队冲击东京奥运会的王牌。但无论在中国还是在日本国内,他“激情”的比赛方式,都引来了不少争议。在这个问题上,刘国梁选择了体谅张本智和。他霸气表示,如果你是强者,便应该被这样的对手激发。“可能有些观众会觉得这样是不是不太友好,但我觉得无可厚非,他的打法风格和人的性格是紧密结合的,只有这样的运动员才能打到高水平。他在场上的叫声并不是针对对手,或者说不是针对中国运动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的激情是在调动灵感。假设我是运动员,我很喜欢和这样的球员比赛。因为他能激发你的斗志,如果你也是强者;如果你是弱者,反而容易被他喊乱。”刘国梁表示。

  事实上,出征本届世界巡回赛总决赛的国乒虽然已派出强阵,但运动员的状态还远未调到最佳,不少选手和教练都是刚刚“配对成功”。经过几天的比赛,眼尖的媒体已经注意到了许昕/陈玘、朱雨玲/邱贻可、马琳/刘诗雯这些新搭档。回想刘国梁上任乒协主席后提出的“运动员、教练员”双向互选机制,这样的安排似乎更显深意。

  据刘国梁透露,这次双向互选实际上是运动员先递出的橄榄枝,他来当“月老”。他表示:“运动员先提出他的需求、渴望,哪个教练能够帮到他。我再根据他所选择的教练员进行约谈,看是否有意愿,是否有能力,是否能够接受这个邀请,其实也是挑战。如果达成双方共同的意愿,可以让他们双方来接洽,逐步去了解、磨合。”

  既当过顶级运动员,又做过国家队总教头。刘国梁自然可以和运动员、教练员都产生“共情心理”。谈及“双向互选”新政的初衷,他直接点出了“以运动员为中心”的原则。刘国梁表示:“运动员其实发自内心地觉得教练员是心理的信赖和信任,在关键的时间节点给予其方向的指引。如果单从技术领域来看,现役的运动员都是水平最高的。但是,他们需要教练员用经验来破解他们的犹豫和徘徊。教练员大都是用自己的经验往运动员身上套,有时套到了就觉得正合适,有时套不到就觉得是运动员不够理想。培养一个运动员非常难,他们每一个都是个体,教练员应该根据运动员来改变自己的思维模式,把他的潜力挖掘出来。”

  正式成为乒协主席的半个多月里,刘国梁最深的感受就是两个字:“分身”,竞技与管理都要兼顾。在保持专注度的同时,他还不能丧失对各领域广泛的涉猎。这么看,新头衔真的很重,但我们相信那个“不懂球的胖子”,他能Hold住。

  刘国梁表示:“总教练在队伍当中更加直接一点,更残酷一点,相对比较专一。但是作为协会主席,不能太单一,反而要‘宽’。到球队的时候,他是很军事化的,但到了协会他更多的是发展、友好,更多的是合作、服务。”(记者朱宏钧 王冠 张慧娟 张茜 张闻)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