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兴文县发生5.7级地震 已造成16人轻伤

2018-12-17 07: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宜宾12月17日消息(记者刘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6日)中午12时46分左右,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发生5.7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

  这次地震发生的时候,刚好遇到很难得的晴天,很多人都在户外,所以躲过了一劫。统计数据显示,地震造成兴文县16人轻伤,6145户农房一般受损,252户农房严重受损,2户农屋完全垮塌。目前,兴文县集中转移安置了629人,其他受灾人员通过投亲靠友等方式妥善安置。

  据了解,地震造成兴文县出现了5个地质滑坡点,当地政府已将这些滑坡点周边的群众全部安全转移。有一条去往地震中心兴文县周家镇的比较近的路被垮塌的山石阻断,只能绕路到周家镇。在绕行的途中,记者看到了路中间有一块四五米高、六七米宽的巨大石头,车辆只能从边上的泥地里绕过去。当地警察说,今天可能会采取爆破加机械的方式,将这块拦路的巨石挪走。

  在周家镇新塘新村安置点,记者采访了一些受灾群众。他们说地震发生后,家里的房屋出现了裂缝,不敢回家住了,准备在危房鉴定结果出来前,先住在帐篷里。到凌晨两三点的时候,救灾的棉衣、棉被等物资被运送到安置点。

  当地干部说,他们先保障这些受灾群众有吃的、喝的、住的,有医疗。今天天亮后,会挨家挨户排查,查看有没有其他受伤的群众。同时,地方政府也会对地震中受损的房屋进行初步鉴定,如果还能住,农户可以搬回去;如果鉴定后是危房,就要采取加固或者重建等方式来保障农户住房的安全。

  昨天(16日),针对当日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发生的5.7级地震,应急管理部也已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赶赴震区指导救援救灾工作。截至目前,此次地震造成16人受轻伤,少量房屋倒塌,引发部分地方轻微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目前,暂无人员死亡情况。

  今天凌晨2点多,棉被、棉衣等救灾物资陆续被运送到兴文县周家镇新塘新村安置点,并及时分发给受灾农户。记者在现场看到,60多顶棉帐篷整齐地排列在空旷地带,大部分老人和小孩都已经领到了棉被,正安然入睡。还有一些受灾群众在空旷地方烤火取暖。

  地震发生后,宜宾市及成都、乐山等地震感强烈。地震造成16人受轻伤,其中震中周家镇有10人受轻伤。

  周家镇镇长邹远峰说,前几天一直是阴天,幸好昨天出了太阳。地震发生的时候,很多人都在户外晒太阳,所以才没有发生大的人员伤亡。邹远峰介绍:“受伤人员大概是10人,都是轻伤。有两间房屋严重受损,就是纯粹垮塌,其它是部分拉裂。还有及时地质灾害,大概有5处。”

  邹远峰介绍,这次地震中,周家镇一共转移安置500多人,其中100多人投亲靠友,其余近400人集中安置。“整体不是很严重,最幸运的是这次人员几乎都是轻伤,有一两个山体滑坡的地方稍微严重一点,没有其他大问题。”他说。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