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在海外看祖国]在非洲讲中国故事

2018-12-15 09: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记者卢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48岁的南庚戌在万里之外的非洲,创办了广播电台,传递中国的声音。南庚戌介绍:“我们有一个栏目在赞比亚,叫‘大使夫人讲故事’。我就邀请咱们中国大使夫人到电台去做客直播间,每次都讲一个故事,比如用英文讲西游记的故事,当地人听得特别的津津有味。”

  博茨瓦纳位于南部非洲,国土面积不到60万平方公里,人口200多万。1999年,南庚戌踏出国门初到这里,当地人对黄皮肤、黑眼睛的他和遥远的中国有太多的好奇。

  南庚戌说:“大部分的非洲人对中国的印象和了解还停留在非常久远的一个时代,比如李小龙的电影那个时代。我的同事有一年问我,回国能不能够拍几张照片,告诉他中国有没有像钻石大楼这么高的楼,而他们的钻石大楼一共才十几层。”

  虽然语言不通、白手起家,但凭着中国人特有的勤劳坚韧,南庚戌和妻子用复印机,承担起了博茨瓦纳第一份华文报纸的制作和发行工作。南庚戌回忆说:“在电脑上用word文档做好之后,打印出来,贴到A4纸上,A4纸再贴到A3纸上,我爱人负责用复印机来复印。”

  经历17载风风雨雨,南庚戌出版报纸,开办广播电台、电视台,创造了一个覆盖全非洲的传媒集团,用声音、影像和文字,为非洲朋友们呈现一个更加清晰的中国。

  博茨瓦纳前总统费斯图斯·莫哈埃说:“两国政府和南非人民都很感谢他在文化领域为两国沟通作出的贡献。”

  旅居非洲近20年,南庚戌对这串数字并不陌生: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为非洲国家援助和融资修建的铁路、公路均超过5千公里。

  ——2016年10月,由中国承建的非洲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开通;2017年5月,蒙内铁路开通。这两大世纪工程被誉为“友谊合作之路”和“繁荣发展之路”。

  ——1978年,中国与非洲的贸易额仅7.65亿美元;2017年,中国与非洲进出口总额1700亿美元,40年增长了220多倍。

  南庚戌说:“正是因为由各个方面组成了这么一个多彩的非洲,其中少不了中国人在非洲的贡献。”

  从而立之年到知天命,南庚戌在非洲打拼的20年,与祖国改革开放同步。每一次回国,都会有目不暇接的各种变化,让南庚戌感慨万千:“有可能今年你回来这条街还在,明年就变成立交桥了。现在回到国内之后就有点懵,国家发展太快了。我每次回来可以身上没有一分钱,就带一个手机,甚至买红薯我都不用拿现金了。看着中国的这些变化简直是不可思议。”

  高铁、网购、扫码支付,南庚戌频频向非洲朋友介绍中国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我带着赞比亚农商会主席,我们到广东去拜会广东省农业厅和广交会,我说咱们今天不打车了,距离又不太远,就一两公里,咱们享受一次共享单车。我用我的手机现场给他打开锁,我们骑单车就直接奔饭店,这让他感受很棒。”

  40年发展巨变,南庚戌见证了祖国的腾飞进步,充满了中国人的自豪和幸福。

  南庚戌说:“10年前我带非洲的朋友回中国去,也无非就是爬爬长城,现在我每次回国,比如坐高铁,必须要他去的,因为我觉得高铁的速度也代表了中国的速度。”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