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在海外看祖国]马来西亚华商的网络“广交会”

2018-12-14 08: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记者李婧)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41岁的蔡慧强,出生在马来西亚砂拉越州的古晋市。上世纪中期,蔡慧强的爷爷从广东揭阳漂洋过海,来到这里扎根。

  蔡家有拿手的厨艺,尤其是秘制的娘惹风味调料,常被食客们追捧,一度赢得了不错的口碑,日子过得还算殷实。小蔡清楚地记得,那会儿爷爷经常把赚到的钱,寄给国内的亲戚:“因为那时候中国是采用粮票的方式领取食物,我六七岁的时候经常有听到说,我们赚到钱了,要寄些钱回去给公公(祖父)家里人,去救济一下他。”

  广交会,打开了中国面向世界开放的一扇窗,也给蔡慧强的父辈们做强家族产业的机遇。

  每年秋天,在广州流花路展馆里,他们穿梭于展厅,与外贸公司们紧张地计算订单成本,间或去旁边的越秀公园里喝午茶谈生意,蔡家的特色调料借助这个平台,站到更宽广的市场舞台。

  2002年,从英国留学归来的蔡慧强子承父业,第一次参加广交会,第一次回到了心驰神往的祖国。蔡慧强说:“25岁的时候,我那时是第一次来中国,感觉看过去人特别得多,路也特别宽,怎么走都走不完。广州算是中国沿海最早对外开放的地方,所以看到的都是挺繁华的。广交会整体是一个非常前卫、先进的好平台。”

  这一年的第91届广交会,实行重大改革,一届分两期举行,每期6天,按专业分期办展。蔡慧强说,在当时的马来西亚人眼中,要想把生意做到全世界,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中国的广交会,因为参加的人最多、规模最大、商品种类多,机会也源源不断。

  蔡慧强回忆:“那时候我们是以买家的身份去参加的,所以那时候去看的是机器还有原材料这些,那时候有买一些东西回去。”

  广交会、乌洽会、上海国际食品饮料展、四川糖酒会,这些国内代表性的展会中,都有蔡氏父子的身影。虽然奔波辛苦,他们的生意越做越好,见证了中国进口市场的变迁和升级。

  蔡慧强表示:“之后慢慢的中国比较有钱起来的时候,很多人跟我们谈代理的问题。因为变成了一个国内消费,像欧美这样子,从出口转型成为了自供自给,自己国内消费。而且不是一点点地提高,真的是那种倍数的成长。”

  商海风云不停变换,特别是电子商务在中国的崛起和兴盛,蔡慧强发现:做生意的模式变了,店铺经营的线下渠道已经不能和随时连通消费的线上门店媲美了。和父亲当年回祖国参展广交会一样,小蔡也做了一个决定,赶上互联网展台的快车。

  蔡慧强说:“我那时候觉得电商不错,刚好在马来西亚遇到了一些经济瓶颈的时候,阿里巴巴就成为了我们这里的政府认为可以帮助提升就业机会、经济转型的渠道。所以去年2017年的时候,第一届‘3月新贸节’在马来西亚举办,第一次接触了大规模的促销。”

  2017年8月,小蔡在阿里巴巴国际站上的网络店铺正式开张,主打马来西亚特色酱料,还有燕窝和黑胡椒,这次的线上参展让他大开眼界。蔡慧强说:“有很多人来咨询价格、样品的供应,应该有五六十多个客户都跟我在谈。”

  2018年3月,阿里巴巴为马来西亚的商家继续组织网络推广的“新贸节”。几天下来,有50多个采购商,向蔡慧强咨询代理和进货,还有数百个潜在的买家等待和他接洽。

  蔡慧强说,这个网络上的“广交会”,更像一条打破了时间和空间限制的“数字丝绸之路”,让未来的发展更加清晰明朗。“网络的发达,除了带来便利的经济效应,也让世人改变了对中国的看法,很大程度上打破了过去欧美独大的局面,而且把东南亚连接成经济共同体。”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