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法发布司法解释 完善知识产权纠纷行为保全制度

2018-12-14 08: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我国现行专利法、商标法和著作权法等知识产权法律中,均有行为保全的规定,权利人和利害关系人有证据证明他人正在实施或者即将实施侵权行为,如不及时制止将使其合法权益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害的,可以在起诉前向法院申请采取责令停止有关行为的措施。

  最高法昨天(13日)发布司法解释,进一步规范审查知识产权纠纷行为保全案件法律的适用问题。2019年1月1日起施行。什么样的情形属于“情况紧急”?保全错了,申请人要承担什么责任?申请保全的费用有什么变化?最高法相关负责人一一回应热点。

  热点一、知识产权行为保全作用有多大?

  知识产权纠纷行为保全,听上去比较专业,但提起法院当年叫停钱钟书书信手稿拍卖的事,很多人都有印象。2013年,两家拍卖公司先后公告要拍卖钱钟书书信手稿,如不及时制止,将给权利人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害。北京二中院收到杨绛先生的申请,作出的诉前禁令裁定,责令拍卖公司在拍卖、预展及宣传等活动中不得以公开发表、展览、复制、发行、信息网络传播等方式实施侵害涉案书信手稿著作权的行为。时任北京二中院知识产权庭庭长的张晓津当时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表示,违反法院的禁令,后果严重。无论是公司还是个人,都可以被采取民事制裁措施,包括罚款、拘留,甚至追究刑事责任。

  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五年间,全国法院受理知识产权诉前停止侵权案件157件、诉中停止侵权案件75件,裁定支持率分别为98.5%和64.8%。

  最高法民三庭庭长宋晓明分析,行为保全案件虽然数量较少,但行为保全措施能够使知识产权受到侵害时获得及时救济,该项制度越来越受到知识产权权利人以及其他经营者的重视,许多案件也倍受关注。

  说到知名案件,最高法民三庭副庭长王闯首先提到了王老吉和加多宝的系列官司。“记得在2012年底,广药集团和加多宝公司之间的纠纷,广药集团就申请行为保全,请求人民法院责令禁止加多宝公司使用‘王老吉改名为加多宝’这样的广告词,人民法院裁定予以支持。”王闯说。

  “中国好声音”的行为保全令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王闯介绍,2016年底,浙江唐德公司请求人民法院责令上海灿星公司等四家公司停止使用中国好声音作为节目的名称,法院也裁定予以支持。由此可见,保全措施对于当事人快速及时保护知识产权,制止不正当竞争,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最高法此次发布的美国礼来公司等与黄某某侵害商业秘密纠纷诉中行为保全案反映出了保护商业秘密的作用。王闯介绍,黄某某从美国礼来公司的服务器上下载了21份商业文件,这21份文件涉及到礼来公司商业秘密,礼来公司申请行为保全,请求人民法院责令禁止黄某某披露、使用或者允许他人使用这21份商业文件,人民法院裁定予以支持。行为保全禁令,对于商业秘密的权利人及时有效地保护自己权利,避免难以弥补的损失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是非常快捷的司法救济手段。

  热点二、什么情况下可以申请知识产权行为保全?

  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情况紧急下申请的行为保全,人民法院必须在接受申请后四十八小时内作出裁定。怎么理解“情况紧急”?宋晓明分析,“情况紧急”应当是“不立即采取保全措施即足以损害申请人利益”的情况。

  什么属于“情况紧急”?司法解释列举了申请人的商业秘密即将被非法披露;发表权、隐私权等人身权利即将受到侵害;诉争的知识产权即将被非法处分;申请人的知识产权在展销会等时效性较强的场合正在或即将受到侵害;时效性较强的热播节目正在或即将受到侵害等几种情形。

  宋晓明表示,对于非紧急情况的诉中行为保全申请,民事诉讼法未明确规定审查期限;但是,人民法院也应当及时进行审查并作出裁定,否则将会影响行为保全作为一项程序性救济所本应具备的及时性。

  热点三、如果申请人最后官司输了怎么办?

  依据司法解释,申请人在采取行为保全措施后三十日内不依法提起诉讼或者申请仲裁,或者最后败诉了,要承担赔偿责任。

  王闯指出,根据民事诉讼法105条规定,如果申请有错误的要承担赔偿责任。司法解释第16条明确规定,有错误的要采取严格责任的客观归责原则,不考虑当事人的主观过错行为。行为保全特别强调及时性,如果要及时,那么在相当程度上就存在一定的误判风险。这种误判到底应该由谁承担责任?他说,因为这个程序是申请人提出的,而且申请人也是受益人,毫无疑问,申请人要承担误判的风险和损害赔偿责任。这样既可以敦促其申请保全时要非常慎重,同时也可以避免滥诉造成损失。

  热点四:申请保全费用有何变化?

  王闯介绍:“以前的两个司法解释中,保全措施不涉及具体财产数额,收费较低,比较有名的‘中国好声音’的行为保全申请,只交了30块钱申请费;这次司法解释中提到,要按照诉讼费收费办法中关于保全措施的规定收费,费用相对有所提高,大约在1000元到5000元之间。”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