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在海外看祖国]从新干线到中国高铁

2018-12-12 07: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我是九十年代初到日本来留学的,之后就留在日本工作,作为报道日本的一个观察员。”

  黄学清,在日本工作生活二十多年,从事中日文化传播交流,也担任媒体的观察员。她频繁往来于北京和东京,经常带家人在国内旅行。说起祖国的发展变化,感触最深的就是高铁的快捷与便利。她感慨:“我在国内上大学的时候,每年都要坐三十多个小时火车才能够回到家。现在这段路程只要不到十个小时,觉得现在的学生们享受着我们高铁的成就,真是挺幸福的。也没有想到我们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建设好这么大规模的高铁。”

  1978年10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访问日本,从东京到京都,专门选择乘坐日本的“光”号新干线列车。

  翻看当年的新闻报道,给黄学清留下了深刻印象:“邓小平对新干线沿途,农村不亚于城市住宅的房屋,以及新干线的速度都有一些感慨,切身体会到了现代化的成就,对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设计,应该说受到了积极启发吧。”

  正是这一年,中国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其后,中日两国在各领域、各层次的交流开始活跃,经济、贸易、技术合作也迅速发展。

  黄学清记得,改革开放初期,日本的电视、冰箱、洗衣机堪称“三大神器”,她经常帮国内的亲朋好友推介和购买日本家电。而这几年,在挑剔的日本市场,海尔、格力等国产品牌却拔得头筹,独领风骚。

  黄学清看到一项统计,在日本全自动波轮洗衣机市场中,海尔以超过36%的份额位列第一。她说,这意味着。每卖出3台,就有1台是海尔。“日本居民注重对个人衣物卫生,换洗频率较高,但住房面积都偏小,海尔就专门针对日本市场,推出3公斤的小容量洗衣机。”黄学清介绍。

  最近几年,去日本的国内游客逐年增多,黄学清听到乡音,见到“亲人”的机会越来越多。她介绍说,以前在日本遇到来日本的中国人大多都是短期的,来出差的。现在到处都可以看到来观光的国人。去年全年来日本的外国游客是2869万人。其中,中国游客占了百分之二十六,735.6万人。

  黄学清说,中国游客不再是刷卡扫货的张扬形象,内在素养和文化品味不断提升。东京各大美术馆、博物馆的展览,中文目录和语音讲解器,早已是标配。她告诉记者:“前一阵我去长野的一个非常偏僻的地方旅游,遇到一些中国游客,当时我还挺惊讶的。因为那个地方离东京要坐车四五个小时,只是自然风光相对比较好。所以就能看出中国游客从各个方面来享受国外的文化生活。”

  四十年,祖国在经济社会各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都让旅居海外的游子们感知到力量和温暖。黄学清特别提到了两个词,“惊喜”和“踏实”。

  黄学清说:“现在国内的收入、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之快,令人惊喜。医疗系统的逐步完善,使得家里的老人看病更方便了。社区家政服务越来越多样化,让那些不在父母身边的孩子,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安排照顾好老人,我们在国外的工作和生活的心情,也就踏实了很多。”

  改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祖国的发展日新月异,黄学清的心里,充满了自豪。她说:“现在看日本的新闻报道,他们非常在意中国的竞争力。他们在设计新的高铁的时候,也非常在意中国达到了什么样的技术水平。作为在国外的华侨华人,希望祖国越来越强盛。”

编辑: 任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