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在海外看祖国]中俄已织就海陆空全方位物流网

2018-12-11 08: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我叫陈志刚,旅俄25年,圣彼得堡华人华侨联合会会长,也是俄中商务园的总经理。俄中商务园主要是为中俄中小企业搭建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陈志刚说。

  五月底,陈志刚回到北京,出席一个中俄双向投资论坛。1993年,他公派留学俄罗斯,毕业后从事中俄商贸交流,圣彼得堡到北京的这条飞行线路,他经常往返、再熟悉不过。陈志刚说:“我最近每一次飞机上都能见到俄罗斯的高官。这次一起下飞机的是原外交部长伊万诺夫。”

  在俄罗斯经商20年多来,陈志刚的商业梦想并非一帆风顺。开始也当过买卖货物的“倒爷”,也曾行走于灰色地带,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被人叫做“滚包商”的日子,陈志刚觉得不那么光彩。他说:“没有那么多精力去研究它的市场,所以我们可能就走灰色地带,更简易、直白一些。客观上,俄罗斯当时也是灰色垄断,在这种情况下,在海外有些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我们有的时候没办法。”

  改革开放,让祖国进入发展的快车道,中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也不断提升,陈志刚他们的买卖,很快由“灰”变“白”,形象也由“小”变“大”。陈志刚表示:“随着我们社会的发展,中国人在海外的整体形象提高了,肯定是一个先进思想的代表者,具有国际眼光,具有先进思维,有比较科学的理念。”

  2000年,圣彼得堡华人华侨联合会成立,陈志刚至今连任三届会长,他的眼界不再限于自己的生意,更着眼华商群体的未来发展。陈志刚认为:“历来我们中国在俄罗斯的元素有两个软肋:一个是国企央企,在俄罗斯水土不服;第二个是华商实力很弱,历史比较短,底子很薄,跟东南亚比不了。只有中国大中型民企落户俄罗斯的时候,才会真正彰显中国商人的质量和重量。”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商贸驼铃穿越千年古道,再次响彻大地,俄罗斯是合作伙伴,更是关键节点。

  陈志刚成立了俄中商务中心,一年后拓展为俄中商务园,为中国企业提供翻译、法务、清关等一体化服务,像一个现代商业“驿站”。

  从2011年首次开通,每年有一千列中欧班列横跨亚欧,运送吞吐各国货物。今年下半年,中欧班列将驶入圣彼得堡,铁路网将越来越繁忙。俄罗斯联邦西北区的航空物流港、北极航线港口也将有中国元素的融入。

  陈志刚说,中俄在“海、陆、空”展开了全方位的物流合作。“我刚从国内回来,正好是要谈收购俄罗斯联邦西北区最大的航空物流港,这件事已经基本促成,届时就有中国元素在里面。我们的轮船,北极航线去年就去了。作为‘一带一路’物流的焦点,圣彼得堡的地位就体现出来了。”

  上世纪90年代,陈志刚初到圣彼得堡时,中俄贸易额每年不到50亿美元;2011年,中国成为俄罗斯的最大贸易伙伴国;2014年,中俄签署天然气管道项目“世纪合同”;2017年,中俄两国贸易额达到840亿美元。

  今年2月,俄罗斯投资论坛在索契召开,陈志刚以“俄中‘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研究会执行主席”的身份,应邀出席并发表演讲。回首一路走来的精彩,陈志刚感慨:“因为我身后,站着强大的祖国。”他说:“正因为我是中国人,因为中国的强大、俄罗斯对中国的友好,我能光荣地在市政府推荐,普京总统令批示我做俄罗斯公民。在前不久,我还成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的院士。如果我不是中国人的话,我可能不会在俄罗斯有这个成就。”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