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古特雷斯:只有确定完整细则才能“释放《巴黎协定》潜能”

2018-12-04 07: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正在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昨天(3日)举行了高级别会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波兰总统杜达等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重申全球应采取更多行动减少碳排放”是多位发言代表发言中最大的共同点。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全球正在遭遇因为气候变化而出现的大麻烦。他特别提醒,在卡托维兹的任务就是要确定《巴黎协定》的实施细则,所有缔约方都应注意这是已设定的最后期限,这意味着这次大会至关重要。他强调,已经没有时间进行无止境的谈判,只有确定完整的实施细则才能“释放《巴黎协定》的潜能”。

  而波兰总统杜达说,未来两周的谈判“对于我们自身的未来以及下一代的未来都具有重要意义”。他以此次大会的举办地卡托维兹举例说,这座曾经以煤为生的城市,现在已经是波兰最为绿色的城市,这证明,我们有能力采取有效的行动。

  在昨天,正在卡托维兹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中方代表团举行了首场吹风会,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副司长陆新明表示,中方对于《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有三点关切。首先,要确保如期完成细则谈判。其次,精准解读、忠实落实《巴黎协定》的精神和条款,做到不倒退、不重新谈判《巴黎协定》。第三,在《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谈判中坚持全面、平衡、抓大放小的原则。中方希望,与会各方能够相向而行,建设性参与谈判,共同推动实施细则如期完成。

  接下来的时间,将会进入紧张的谈判过程中。中方代表团在会议期间也将在会场“中国角”举行25场活动边会。

  在本次大会开始前,作为2019年气候变化大会的承办国家,巴西新当选总统博尔索纳罗干脆下令撤回对2019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承办申请。博尔索纳罗解释道,他认为举办这场会议“开销大”,环境议题有碍巴西经济发展,他还再次提及巴西可能退出《巴黎协定》。

  这是否会对大会及《巴黎协定》的实施产生负面影响呢?这个问题实际上从昨天开始就受到了媒体的关注,中方代表团副团长苟海波则表示,虽然巴西国内的一些变化导致了上述情况发生,但各国希望促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制定仍是大势所趋。

  苟海波说:“这两年《巴黎协定》的缔约国在不断的增加,现在已经有184个缔约国,这反映了《巴黎协定》代表了一个大的趋势,这种趋势是不可逆转的。虽然某一位总统或者某一位总统候选人会有这样那样的说法,但是这种说法在本国也没有得到普遍的支持。虽然巴西的政策发展还有不确定性,但是现在大的趋势并没有逆转。根据我们和各方接触的情况来看,各方还是普遍有意愿在按期完成《巴黎协定》时期的谈判,这里面也包括美国,参加谈判的美国代表团也和中国及各方进行了有效的沟通。所以综合研判,我们觉得这个会议面临着很多分歧和不确定性。但是整体认为各方都有这种普遍的意愿,我们达成实施细则的可能性也非常大。”

编辑: 任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