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被指拒载造血干细胞储运箱 东方航空:乘客手续不全、储运箱不合规

2018-12-02 09: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记者常亚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1月30日,河北燕达陆道培医院社会服务部主任王丽丽在其微博上公开发表声明,称她所在单位工作人员高女士,在相关证件齐全的情况下,要携带非血缘造血干细胞乘坐当天下午4点从浙江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飞往北京的东方航空MU5148次航班,但遭到东方航空公司拒载。

  当天(11月30日)晚上11点左右,东航客户服务中心(东航95530)在王丽丽的微博下方进行了回复,称由于根据医院方面提供的材料无法判断造血干细胞移植接收确认书及医疗证明的真实性、运输造血干细胞的箱子不合规等,为了全体旅客的飞行安全,才拒绝运输。医院、东航各执一词,事实的真相究竟如何?

  根据萧山国际机场方面的规定,如果造血干细胞的运输箱需要免X光射线检验,携带造血干细胞的人员需要向所选乘坐的航空公司进行报备。因此,高女士所在医院的同事就提前与东航进行了报备。“我们是9点给他们打的电话,他们说提供一下(乘机人员)电话以及乘机人员的身份信息就行。我告诉他后,他说行,可以了。然后他就跟高女士联系了。”高女士同事告诉记者。

  高女士回忆,她在11月30日上午9点半左右接到了东航工作人员的电话,要求她提供相关的文件。她说:“接到航空公司的电话,问我是否携带造血干细胞,说让我提供相关的文件。因为我们之前坐过很多次航班,没有让提供这种东西。我就跟他解释了一下,让需要什么文件告诉我,因为我在外面出差,不能第一时间把这些文件给他,我联系办公室的同事,让同事联系他,然后他就把邮箱发了过来。”

  高女士称,东航还问了她造血干细胞储运箱的详细参数,她一时回答不上,便让东航方面联系医院的同事,文件和箱子的参数由同事代为解答。

  高女士的同事张女士告诉记者,她跟东航这样沟通的:“‘我先跟您发这两份邮件,您看行不行,因为我们以往跟国航都是这么报备的,就可以了’。他说‘行,发过来我看看’。我就给他发了过去,等他下一步的回复,看是有什么要盖章的东西,还是要申请什么资质,但是到现在他也没给我邮箱回复。”

  关于此次需要携带的造血干细胞储运箱,张女士称,她跟东航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明确表示只是普通的储运箱,不是液氮罐,具体的详细参数需要去查阅材料后才能提供给东航。“我们正在搜取材料的时候,他又打过一个电话,说不行,因为我们没跟他们提前签协议。”张女士说。

  据民航局公安局2008年4月15日发布的民航明传电报《关于协助中华骨髓库运送造血干细胞的通知》中提到,随身携带造血干细胞的工作人员出示专门的介绍信,安检验证人员核对介绍信和工作人员有效乘机身份证件,确认无疑后予以放行,且各安检站对装有造血干细胞的储运箱免于X光检查。

  双方经过几番交涉,王丽丽称,最终东航方面以“医院未与东航签署相关运输协议”为由,拒绝运输该例细胞。负责携带该例细胞的高女士在院方与东航交涉无果的情况下,只能退掉东航MU5148次航班,由杭州前往上海虹桥机场,在出示了介绍信后顺利通过安检,改乘国航CA1886次航班飞回北京,最终顺利将该例细胞回输到白血病患者体内。

  对于东航客户服务中心的回复,王丽丽逐条给予了回应。

  东航客户服务中心方面称,医院方面提供的干细胞移植接收确认书及医疗证明上,均无医院或持有运输资质机构的公章,无法判断其真实性。对此,王丽丽认为,根据民航局公安局明传电报的规定,以及她们以往的工作经验,只要求随身携带造血干细胞的工作人员出示专门的介绍信和有效乘机身份证件,航空公司确认无误后就应准以放行,安检站对装有造血干细胞的储运箱也应免予X光机检查,进行手检,并没有要求提供其它证明。

  东航客户服务中心方面还称,造血干细胞运输容器多为液氮罐,属于危险品运输范围,有严格运输规定。医院方面无法提供运输保温箱关键数据,东航无法判断是否可承运。就此,王丽丽说:“对方误解为我们带的是液氮罐,我已经跟他提前讲过了,我们运送的是造血干细胞,而不是脐带血,给他普及了两者的区别,我们用的是一个小小的普通急救保温箱而不是液氮罐。他的回复就是在根本不了解事实情况下的毫无科学根据的臆想。对方根本没有给我们当面核实的机会就把我直接驳回了。”

  截止到记者发稿前,东方航空方面没有给出新的回应。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