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即将上线

2018-11-23 08: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进入11月,不少学生家长陆续收到了自家孩子所在校外培训机构的续费通知。“要不要续费”对于很多家长来说的确是个难题。

  近日,教育部官网发布了一个好消息:教育部开发的“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即将上线,各地审批的校外培训机构有望通过全国统一的互联网平台实现联网查询。

  据了解,在这个平台上不仅可以查询到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信息,还能看到一份培训机构的黑白名单,哪些机构合格、哪些机构不合格,一目了然。

  今年2月开始,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工商总局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开始了全面的拉网式摸底排查,重拳整治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突出问题。截止到本月15日,全国共摸排校外培训机构超过40万所,存在问题机构超过27万所,现已完成整改16万多所,完成整改率接近60%。

  按照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全国范围内要彻底完成对于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改工作。在这一轮的大清理之下,很多有着安全隐患、无证无照等问题的校外培训机构纷纷停业或整改,但是具体是哪些机构孩子们不能再去报名了?哪些机构家长们还可以放心的续费?为了防止这些机构换个“马甲”重出江湖,也为了强化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常监管,目前,教育部建设完成了“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教育部要求,各地要通过系统完成校外培训机构的摸排、整改、审批、学科类培训备案、社会监督等工作,面向社会公布校外培训机构的有关政策、白名单、黑名单、学科类培训班等信息,依托平台受理群众投诉。目前,北京市的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已经实现与教育部联网。

  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介绍,这个平台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发现问题的平台。第二部分是未来要服务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平台,包括民办机构登记、准入、课程管理,包括它的信用管理、白名单、黑名单都要在这个平台上呈现。第三部分是该平台要跟所有中小学生的情况包括学籍管理系统对接,这样有利于从多个方面来掌握学生课外负担的情况。

  为了让家长一目了然的看出校外培训机构的质量,北京市还制定了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分布的电子地图,冯洪荣介绍,该电子地图目前可查询到1万多个机构,9万多个办学点。他说:“不仅有机构的分布,而且机构目前的健康状况上面也有表示,它是绿的,表示基本没问题,没有投诉。”

  北京市教委基教二处副处长马可介绍,针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办学资质问题、违规办学行为等问题的培训机构,目前都已经明确了整改具体事项和时间表,每个办学点的情况将会跟黑、白名单进行绑定,同时也将与群众在线举报机制进行互动,保证电子地图的实时更新。

  马可表示,不能超过参训对象所在区县,所处学校年级的教学进度,不能超过所属年级教学科目的课程标准,对于培训机构的班级名称也要进行规范,比如“小学三年级 数学培训班”,这样可以便于双方进行筛选。

  为了让平台尽快发挥作用,本周,教育部还开展了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省级用户应用培训,要求县级教育部门要抓紧录入基础信息,地市级和省级教育部门要及时了解各地工作情况,争取今年年底前实现平台的全面应用。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建立健全的信息公开制度,也要加强日常的信息披露公示制度。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