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专访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2018-11-20 07:22: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11月1日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国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新时期,如何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环境?如何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壮大民营经济?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今天推出第十七期《专访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央广网济南11月20日消息(记者刘颖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据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介绍,民营经济为山东创造了50%以上的GDP,60%以上的投资,贡献了70%以上的税收,解决了80%以上的就业,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地位不容置疑,作用不可替代。

  刘家义表示,民营企业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一定是山东的一支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家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一定是山东发展的宝贵财富。

  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重点在于营商环境的优化。“环境好了,干部作风转变了,各种降低民营企业交易成本的政策措施落实了、兑现了,经济发展效率高了,民营经济就发展了。因此我认为,营商环境是关键中的关键。”刘家义说。

  山东省委、省政府自去年出台《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十条意见》以来,近期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的六方面政策举措要求,结合山东民营经济在产业分布、发展模式方面的实际情况,研究出台了《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增强政策供给的系统性和协调性,打出了一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组合拳”。

  刘家义介绍说:“我们采取了大批量的改革措施,现在明确规定:新办企业的开办不能多于3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不能多于5个工作日,一个新项目从立项到投资开工不能超过45个工作日,在原来的基础上时间缩短了若干倍。通过这些方式,把整个营商环境运转好。今年我们推进这些政策落实,为民营企业减税降负、降低成本约700个亿,我们还有其他一系列政策要继续扎实推进落实,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

  刘家义明确,山东将创新政策举措和方式方法,把企业的内生动力、市场的资源配置能力、政府的外部推动力结合起来,着力破解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钱、地、人”等问题,加强要素保障。比如,针对融资难问题,深化政银企合作与对接,引导和推动金融机构把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落实好,积极拓展企业融资渠道;组建政策性救助基金,纠正一些政府部门和大企业利用优势地位以大欺小、拖欠民营企业款项的行为。对民营企业存在的人才引进难、创新难、降成本难等其他各类问题,“一企一策”解决问题,开出不同“药方”,把政策落实到每一个企业。

  此外,还要扎实推进对民营企业的服务,大到政策落实、法律保障,小到就医入学、住房保障,全方位为民营企业家扫除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从事生产经营,搞好科技创新。

  刘家义告诉记者,山东建立了对民营企业的联系制度。比如省级领导每人必须联系两个以上民营企业,一个在省外的山东商会,一个民营企业投资的重点项目。通过这种联系,了解他们在落实政策中遇到什么困难,在生产、生活、经营中遇到什么“重梗阻”,及时发现问题,研究解决这些问题。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