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首次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颁发登记证书

2018-11-17 08: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农村改革中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重要改革,关系构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制度基础,对保障农民权益、完善乡村治理具有重大意义。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对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截至目前,农业农村部已在全国开展3个整省试点,分别是吉林、江苏、山东,50个整地市试点和150个整县试点。

  昨天(16日),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推进会议在江苏南京召开。会上,我国首次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颁发登记证书,来自全国10个新成立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取了正规的“身份证”。

  昨天(16日)上午,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章村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法定代表人汤忠华领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这是我国首次从国家层面向集体经济组织颁发登记证书,与他一起的其他9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集体经济组织法人代表也领到这个“身份证”。

  今年6月,农业农村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工作的通知》。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集体资产管理处处长余葵介绍,有了这个“身份证”,集体经济组织就享有法人地位。意味着他可以去刻制公章,可以到银行开户,可以进行一些经营管理活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既可以管理集体资产,又可以经济开发,相当于一个法人。

  领取到证书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标志着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取得阶段性胜利。农民变“股民”也成为现实。长期以来,由于归属不明确,登记五花八门,我国58万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存在底数不清、权属不明、经营不畅等多种问题,改革的各个环节都存在需要克服的难点。

  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章村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就面临过股权确定的难题。汤忠华表示,合作社实行土地股和人口股分别确定。土地股以83年分田到户在册人员为准,人口股以实际户为准。汤忠华说:“原来人过往了以后就没有了,新增的人员到16岁以上才能拿到,现在股权勾划了以后,(股权)可以继承,老百姓一劳永逸。”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从前期试点看,农民群众民主协商确认成员身份是切实可行的。一般情况下,集体成员身份确认要统筹考虑户籍关系、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对集体积累的贡献等因素,但也要考虑到特殊情形,注意保护出嫁女、入赘婿等人群的合法权利,坚决防止多数人侵犯少数人权益。

  河南省濮阳市范县王楼镇东张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法定代表人张存胜坦言,家庭联产承包多年后,很多村民对于将闲置土地流转回集体心中打鼓。张存胜说:“像我们村大部分地方都是闲散土地,这些地不同程度地被侵占。这次改革还要重新从(侵占人)手里要回来,这要做大量的工作和法理方面的依据,如果没有这方面的支撑,改革这一块难度很大。”

  多番工作之后,最终463户村民成功入股,王楼镇东张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于今年3月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改革的目的是让村民受益。安徽省凤阳县小溪河镇小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将部分村资产转化为旅游、农业开发、品牌参股等多种经营业务。今年2月,入股村民已经拿到第一次分红。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介绍:“每位股民拿到了350元,目前是刚起步。虽然只分了350元,但是我们为村民免费买了新农合、新农保等政策性农业保险,个人承担的部分村集体给百姓付了,这样去年平均给每个人600元。”

  韩长赋指出,各地在完善集体资产股份权能办法、健全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机制等方面为深化改革闯出了路子。目前,全国已有超过13万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完成这项改革,共确认集体成员2亿多人,累计向农民股金分红3251亿元,农民群众在改革中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接下来,更多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将陆续拿到登记证。明年,农业农村部在已有的吉林、江苏、山东3个整省试点基础上,再选择10个左右省份开展整省试点、部分地市开展整地市试点,确保2021年底前基本完成中央确定的改革任务。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