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老工业基地如何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2018-11-14 07:55: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11月1日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国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新时期,如何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环境?如何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壮大民营经济?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今天推出第十一期,专访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看看老工业基地如何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央广网哈尔滨11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曾用“钢牙啃硬骨头”表达当地整顿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近日,张庆伟在接受采访的开篇再次提到,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关键,当地正在通过机构整合、建章立法和社会监督等多种方式,让民营企业感受到黑龙江的积极变化。张庆伟表示:“成立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工作形成整体性、协同性,协调性。针对我们的问题,通过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建设法治环境、诚信环境,通过立法的形式,包括加强人大、社会、媒体对行政机关的监督,推进营商环境的改进和改善。”

  张庆伟表示,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方面重要举措”,黑龙江省将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优化发展环境,通过降低融资、税费、用电、用人、物流等五方面成本,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张庆伟说:“前三个季度,综合落实对企业减费降税措施,全省为企业减负超过218亿;我们跟国家电力、国家电网改革售电方式,这一年工商电价平均下降了10%,这个企业反映很好。”

  优化环境让民营企业轻松上路只是第一步,张庆伟表示,在经营过程中,当地还会支持他们增总量、上规模、扩市场、提质效。鼓励大企业聚焦主业,稳步推进。而对于承载创新发展和更多就业的小企业,在扶持中要一企一策,从初创阶段就给予支持和培育,促进其个转企、小升规,不断地积累和壮大。他说:“用工、融资当中会有些困难,我们要给他们畅通渠道,给他们采取政策性支持,这两年新增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都是在这些企业当中培育的,所以要把小企业的提升,增加创新的能力,摆在工作的重要方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家成长,不能成为挂在嘴边的口号。对此,张庆伟表示,黑龙江已经在推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培育企业家、扶持科技创新企业的三年计划,营造尊商、重商、安商的社会氛围。亲清二字,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偏。机关工作人员要把握好分寸,要主动靠前服务,优化政策供给和执行,还有很重要的一条,要保护企业家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做一些硬性的制度规定。

  采访的最后,张庆伟不忘为黑龙江做起推介,当地的区位资源禀赋会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广阔的舞台,当地党委政府也会为民营企业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他说:“要创造好的营商环境,要公平公正对待他们,落实好国家的各方面政策和措施,使得他们能在这里扎下根来,发展壮大,反过来也使我们的活力,包括创新活力更加突出。”(记者毛更伟 杨沼畔 迟嵩 冯志远)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