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46家日企“扎堆”参展进博会 涵盖汽车、消费电子等7大领域

2018-11-09 07: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到日本的产品,您会想到什么?是精良小巧的数码相机,还是美观节油的日系车,抑或是贴心人性化的智能设计?此次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共有446家日本企业及团体报名参展,分布在服务贸易、汽车、智能及高端装备、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等展区。数据显示,在各国和地区中,日本的参展企业数最多,同时日本也是此次展馆占地面积最大的国家。

  日本代表团团长矶崎仁彦表示,从体现传统特色的工艺品,到反映科技实力的尖端产品,他们本次带来的展品涵盖很广。那么此次进博会日本参展商都带来了哪些新颖的展品?各日企对此次参展又有着怎样的期许?

  本届进口博览会日本参展商对展品进行了精心筛选,即便是早已在中国投资建厂的老牌日企,此次展出的内容也均以不曾在中国境内推介过的产品和前沿科技为主。

  以丰田为首的日系企业拿出的新产品、新技术占据了整个汽车企业展出比例的45%。不过,在丰田展台却没有一台在售车型。他们在展台上搭建了一个小型“社区”,以一家人在“未来的一天”生活场景为故事线,向观众展示在丰田的构想中,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置于未来出行移动上的无限可能。

丰田在展台上搭建了一个小型“社区”,以一家人在“未来的一天”生活场景为故事线,向观众展示在丰田的构想中,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置于未来出行移动上的无限可能。(丰田公司供图)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小林一弘表示,丰田此次展示的有自己目前最先进的AI人工智能技术、自动驾驶技术以及一些机器人技术,包括氢燃料电池技术。集整个集团之力,将丰田集团公司各种先进的产品和技术在进博会上进行展示。之所以下这样大的力气,是因为丰田希望通过本次进口博览会,把在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等领域所积累的技术和产品,以及对未来移动社会的具体提案呈现给中国消费者,希望可以为中国社会作出贡献,与中国社会共同发展。

丰田最新概念车——智能网联汽车。(丰田公司供图)

在丰田展台,机器人正在丰田的最新概念车——智能网联汽车(e-Palette Concept)上为乘客检查身体。(央广记者 李思默 摄)

从e-Palette Concept衍生出来的移动咖啡店、移动小型医院、移动办公室等,可以为顾客提供多种移动服务,让出行更加智能便捷。(央广记者 李思默 摄)

  一提起佳能,很多人都会想到照相机、喷墨打印机,而位于进口博览会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的佳能展台,此次主要展出的是智能工厂解决方案、智能医疗、智慧互联办公、智能民生救援等7大领域的产品。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山崎学说,突出“智能”是想告诉人们一个不一样的佳能,也希望向中国引进更多先进的产品、技术、标准和经验,促进中国传统产业升级。据他介绍,此次佳能带来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都是围绕“智能”展开的,其中很多是还未在中国进行销售的产品,是更具未来性的产品,比如ID卡的打印机、标签打印机等均为第一次展出。佳能对此也非常期待。

图为佳能智能工厂解决方案。(佳能公司供图)

佳能智能医疗设备为数字化医疗提供解决新方案。(佳能公司供图)

佳能展示“超级云佳印”自助云打印服务等解决方案。(佳能公司供图)

  山崎学还向记者表示,佳能希望借助此次进博会,和广大交易团、参展商、采购商和行业用户进行零距离的交流、学习,不断完善产品和服务。在他看来,在进博会上展示佳能的产品并介绍给中国的消费者,利用这样的机会与其沟通,听取意见和需求,这对佳能来讲非常重要,可以了解如何提高产品的使用价值。

  进博会期间,索尼则在家庭影音、数码影像和随身音频这三大消费电子领域带来了不少创新产品。索尼集团高级副总裁、索尼(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桥洋表示,索尼公司在华的发展可以说是与改革开放同步的,改革开放给该公司带来了更多发展空间。

索尼展台子弹时间体验区是使用由80台索尼黑卡相机RX0搭建而成的创意拍摄区域。使用这80台RX0配合专门的软件,围绕被摄者进行同时拍摄,形成80张不同角度的照片再经过软件自动合成一段连续播放照片的视频就能获得这种电影般的特效。(央广记者 刘飞 摄)

  高桥洋告诉记者,最近他看到所谓大数据企业在中国运营的生态圈的发展,这些生态圈中有很多最后对消费者要提供一个终端,比如看电视的电视机、听音乐的耳机等终端播放机器。这些终端里索尼有能够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的一个地方,索尼将其叫做“最后一英寸”战略。他还介绍说,最近索尼又有一个新的概念,即贴近人、贴近创造者,比如音乐电视的创造者,另一方面贴近消费者,即消耗这些内容的人。这是索尼的发展方向,也恰好符合中国改革开放的方向。

  据了解,本届进博会日本参展企业涵盖服务贸易、汽车、高端及智能制造、消费电子等7大领域的9个展厅。矶崎仁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日本各界非常看重中国这个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日方期待随着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改善营商环境,日企在中国市场将获得更多机遇。

  小林一弘认为,中国现在处于市场发展迅猛的时期,这一点他感受强烈。中国经济在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今后随着各项政策出台和政府管理能力的不断提升,相信中国政府一定能为日企提供一个持续发展的经商环境。(记者李思默 刘飞 吴善阳 傅闻捷 林馥榆)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