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歼10-B亮相珠海航展 专家:美俄后中国第三个掌握矢量技术

2018-11-07 11: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11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6日)上午,第12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正式拉开帷幕。两年一届的大会分为专业日和公众日,在航展的第一天,八一飞行表演队、红鹰飞行表演队以及歼10-B、歼20等重磅机型亮相。

  此外,航展还有中俄联合研制的远程宽体客机CR929、VT4主战坦克、彩虹7隐形无人机等高精尖设备,以及可以喷洒农药、撒种的无人机,快递无人机等更贴近普通人日常生活的全新产品登场亮相。

  在本届航展上,诸多航空航天科技悉数登场,但最让人期待、让军迷大饱眼福的,当属首次装备矢量发动机的歼10-B。在现场表演中,歼10-B进行了三组主要动作,包括“眼镜蛇机动”“榔头机动”和“无半径机动”。十多吨重的战机悬空停滞数秒,引得现场观众的一片叫好。

  军事专家傅前哨认为,歼10-B的精彩表演,说明我们国家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后,第三个掌握推力矢量技术的国家,它可以让战斗机的机动能力大幅提升,实现普通战斗机难以实现的动作。傅前哨说:“这是经过我们我们航空人几十年的努力,最终取得的技术突破,并且把它用在了战斗机上。有了这项技术,战斗机的机动能力特别是高机动能力和超机动能力会大幅度提升,它可以做出很多普通战斗机难以实现的一些机动动作。”

  傅前哨表示,歼10-B矢量发动机的成功表明我国飞控系统和发动机控制系统已经成熟,飞行员在短期内掌握飞行动作,也需要过硬的技术。未来,带有矢量喷管的战斗机也会更多。他说:“这款飞机试飞时间不长,我们还处于摸索阶段。它今天能够来到珠海现场,说明我们在飞控系统包括发动机控制系统方面已经基本成熟,飞行员已经掌握了很多过失速机动操纵的能力。仅仅一年时间能够到现场进行飞行表演,已经很了不起了。今后,带有推力矢量喷管的战斗机也不一定局限于歼10,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更精彩的表演动作。”

  另外一个首次亮相的,是由中国商飞公司与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一起研制的CR929远程宽体客机样机。这是CR929远程宽体客机1:1展示样机首次在国际航展上展出,CR的命名来自China、Russia首字母的合体,在外表上也有许多中俄元素,机身上以中国五星红旗和俄罗斯的蓝条旗设计成绸带状的图案。两个翅膀的图案也分别以中国的红色和俄罗斯的蓝色组成。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大飞机专家委员会主任张彦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CR929与俄罗斯合作,可以在技术、资本和市场上进行共同投入。张彦仲介绍,这是中俄联合开发研制一个大型宽体客机,基本形式280个座位,基本航程是一万二千公里,可以跨洲和远程飞行。这款飞机的研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是C919之后的又一款大型飞机,与C919成为一个系列化的发展。

  张彦仲院士表示,CR929标志着我们真正进入了大型宽体客机研制的新阶段,与C919已经试飞不同,CR929距离空中飞行还要再等一段时间。张彦仲说:“它瞄准当代世界上先进的宽体客机先进水平,采用更为先进的机体材料结构和先进的发动机和机载设备。因为这是造一架大型飞机,总体上总得要十年左右的时间,希望我们能进行地更快一点。”

  此外,歼20在航展上再次亮相,以3机编队的形式做出一系列动作。空军某基地司令员、空军特级飞行员张伟林指出:“空军出动了三架歼20战机,三机以箭队、密集队形进场,先后完成了双机低空盘旋、上升转弯,单机的加力盘旋、战斗转弯,半径的翻转脱离,单机的大仰角拉起、斜半滚、上升横滚及大速度通畅、垂直爬升等飞行的动作,充分展示了空军歼20战机良好的操控性能和优异的作战性能,也展示了歼20飞行员精湛的飞行技术水平。”

  与两年前珠海航展不同的是,此次歼20是由空军飞行员进行的操作,表演的动作也大大超越了2年前的表演。歼20总设计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伟介绍,未来大家可以看到歼20会更加完善。和2016年航展相比,这次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一是这次进行飞行表演的是真正的作战部队的飞行员;二是这次表演的动作大大超出了2016年的飞行表演,展示了飞机的机动性能。相信在未来,大家也能够看到,歼20会更加完善、性能更优异、效能更突出。

  除歼20外,运20也现身本届航展并进行了飞行表演,在低空小速度飞行。运20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航空工业科技委副主任唐长红介绍,大飞机展现小速度,展现了运20优异的空气动力性能。他说:“对于飞机来说,有一个基本的飞行空间,大速度、小速度以及飞行高度是飞机基本的飞行保险。小速度飞行对于飞机的作战运用有很多好处,比方空投、空降等。想把它飞好,除了飞机的能力以外,飞行员的能力也很重要。”

  傅前哨介绍,回顾1996年的第一届航展,只有歼8、歼7等二代战斗机,与国外的差距巨大,22年后,我国的三代、四代战机集中亮相,说明我们国家的研发能力已经从对发达国家“望其项背”追到了大致可以“并驾齐驱”的阶段。今后我国战机的发展,也将更有中国特色,乃至未来引领世界潮流。

  傅前哨表示:“第一届珠海航展,我们展出的是二代机,美国的F22已经进行试飞,F35在进行研制,属于第四代了。我们展出的产品跟国外差了两代,大概是30多年。在短时间内,我们开发出了自己先进的第四代战斗机,未来的第五代战斗机可能就有中国特色。到了第六代战斗机时,在某些方面我们要引领潮流,要让别人向我们学,这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记者任梦岩 郭淼 邢斯嘉 李欣)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