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真金白银引导民营企业翻越融资高山

2018-11-07 07:47: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11月1日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国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新时期,如何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环境?如何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壮大民营经济?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今天推出第四期《真金白银引导民营企业翻越融资高山》,专访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

  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我国经济体系中,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以及90%以上的企业数量。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我国民营企业由2010年的1家增加到2018年的28家。

  一系列数字都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提到的“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不过近些年,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尤为突出。对此,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问题的症结正出在了信贷、发债、股权融资这三个方面。他指出,这三个渠道是融资的最主要渠道,这三个困难又互相联系。比如一个民企发债发不出去了,有可能银行要抽走贷款,也有可能发债发不出去的消息马上会使股票下跌,面临平仓的压力。

  为了进一步落实总书记的要求,今年以来,央行从宏观上营造一个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使流动性活力充裕。通过四次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从总闸门释放出大约4万亿流动性。

  易纲表示,尽管目前看来总量上龙头是够了,池子里的水也很多,但是关键在于让这些流动性流到民营企业和最需要的地方。为此,央行推出了“三支箭”的政策组合,这第一支箭就是增加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信贷。

  易纲说:“人民银行今年以来增加了3000亿(元)的再贷款、再贴现,基本上都是针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凡是中小银行,他有客户,还能贷出去,就是因为存款不够或者是存贷比太高,没有资金贷不出去了,凡是这样的银行,人民银行都以再贷款、再贴现的形式支持它们,使得它们有资金,并且有一个长期的、成本比较适度的资金能够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贷款。”

  易纲表示,这一政策具有定向调控、“精准滴灌”的功能,但这仅仅是政策的引子。

  他说:“从大型的民企、中型的民企、上市公司的民企、非上市公司的民企,一直到小微企业,它们是创造就业的主力军,所以我们一定要把它们的贷款落实好。这里不仅仅是人民银行的3000亿,这只是一个四两拨千斤的撬动和引子,我们要依靠大银行,要依靠股份制银行,还要依靠中小金融机构一起给民营企业贷款。同时在监管方面也会出台相应的政策,在财政方面,财政对500万后来升到了10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免征增值税,我们一定要落实到位。”

  这第二支箭,则是瞄准了民营企业发债融资。10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由央行提供部分初始资金,通过专业机构,市场化运作,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和担保增信等方式,为有市场、有前景、有技术、有竞争力,但暂时遇到流动性困难的民营企业发债,提供信用支持。

  易纲表示,简单来说,这就是给民营企业发债买一个保险。而这个保险的出现,也为民营企业的现金流提供了保障。

  他进一步解释说:“民营企业发债发不出去,为什么发不出去?因为商业银行不愿意买。商业银行为什么不愿意买?因为民营企业违约了以后商业银行不愿意承担这个风险。那我们怎么办呢?这个具体政策就是一个保险。如果民营企业的债发生违约,有人赔你债券的本息,你放心买就是了。发保险的机构是非常的专业,而且有雄厚的资本金的,所以在买保险的情况下就可以买民营企业发的债,只要有人买了,民营企业的债就发出去了。”

  而最后一支箭,则是真金白银为民营企业提供股权融资的支持。

  易纲表示:“解决了贷款,解决了发债难题,我们在民营企业股权融资中也给予民营企业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私募基金管理公司都可以发起支持民营企业股权融资的工具,人民银行给予支持。”

  可以说箭已经在弦上,但好的政策还离不开稳扎落实。只有政策真正落到了实处,才能让民营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易纲表示,缓解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项综合性工程,需要相关部门和地方在不同环节、不同层次加强协调,发挥好“几家抬”的合力。

  易纲指出:“财政、人民银行、监管部门、国家其他部门,几家‘抬’一下就把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解决好。‘几家抬’就是财政、人民银行、监管部门要帮助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降低成本,使得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有积极性给小微企业贷款。贷款了以后是保本微利的,或者是保本没有利润都可以,但应该是保本的。如果在商业上不可持续,放出去就是坏账,就收不回来,你今天让它贷款,它明天也不贷了。所以我们设计的政策一定要注意商业上是可持续的,要让金融机构和商业银行长期有持续的给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的积极性,这样的政策才是可持续的政策。”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