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市场监管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2018-11-06 07:40: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国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新时期,如何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环境?如何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壮大民营经济?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今天推出第三期《市场监管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专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茅。

  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数据显示,至今年9月底,全国实有市场主体1.06亿户,其中,个体私营主体占95%,从业人员已经达到3.6亿人,提供了我国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和9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茅说:“改革开放就是从计划经济全民所有制一统天下,到出现多种经济成分,是民营企业推动了改革开放。试想没有民营企业,中国今天的经济会是什么样?”

  当前,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一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落实不到位,“准入不准营”难题依然突出,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等方面仍有差距。张茅表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重点工作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着力“减证照、压许可”,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加公开透明便利的准入环境。

  张茅表示,今年11月10日起,在全国对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改革,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分类管理,推进“照后减证”,让企业既能进得了市场的“大门”,也能入得了行业“小门”,解决“准入不准营”的问题。

  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我国日均新设企业1.84万户。张茅表示,将大幅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年底前实现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5个工作日,明年上半年全国范围内实现这一目标。同时,进一步深化产品准入制度改革、药品医疗器械特殊食品审评审批改革、知识产权注册便利化改革。

  据张茅介绍,今年最重要的一项政策就是大力压缩商标注册时间,从8个月缩短至6个月,按目前情况看能够实现。

  重点工作二:强化竞争政策实施,建立规范统一的市场监管规则,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清理违反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的政策文件,推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市场监管总局将如何落实?张茅表示,要围绕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目标,健全竞争政策体系,坚持竞争中立原则,加大竞争执法力度,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公平竞争。

  张茅指出,要清除一些违背公平竞争的规则,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因为很多规则,包括地方的规则,对民营企业有诸多限制,比如在市场准入、工程的参与、融资等方面,对民营企业有某种歧视。在税收、债务和规则方面,应该坚持中立,大力提倡国际上通行的一个规则,政府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张茅说,在2018年年底前清理废除现有政策措施中涉及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的内容,查处并公布一批行政垄断案件,坚决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针对企业疲于应付各类检查的实际困难,张茅表示,要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方式的新型监管机制,不断提高综合执法效能。不能想查谁就查谁、想罚谁就罚谁,这对企业是一个很大的负担。成立综合执法队伍,囊括原来工商、质检、食药、知识产权,包括盐业、商务执法等,实现一支队伍管市场。

  重点工作三:优化政务服务,减轻企业负担,为民营企业创造健康和谐的发展环境。

  采访过程中,张茅多次提到减轻企业负担,特别强调要重点查处自立项目、超标准收费,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乱收费,以及“红顶中介”。

  张茅介绍,这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要整顿清理违规收费,特别是一些和政府没有脱钩的协会通过搞各种各样不规范的、过多的评比、认证等,来收取企业费用,虽然是以“企业自愿”的名义,实际上企业不得不交钱。

  减轻企业负担的另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降低减免收费。张茅举例说,比如过去一个商标注册费是800元,现在降至300元;企业登记注册完全免费;帮助企业制定企业的标准、质量的服务,也有大量是免费的。将来这些为企业提供的服务要降低收费标准或者不收费,特别是对中小企业给予免费指导和帮助。

  张茅表示,要积极推进“互联网+市场监管”,构建市场监管一体化信息平台,在“网络通”基础上,尽快实现“数据通”“业务通”,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从企业准入到“双随机、一公开”的检查,再到企业的年报,都可以在互联网上进行,企业不用专门跑到各个部门去办这些事,减轻企业的工作负担。

  张茅强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直接关系到人们群众的美好生活。通过市场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人们合法合规经营,使企业创造出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使得经济得到繁荣,社会得到发展,其实落脚点应该落在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上。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