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忘初心共发展]马化腾:时代赋予的企业家精神

2018-11-05 07: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记者李谦)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为我国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入分析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为保持民营经济发展良好势头注入了强大动力,为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舞台注入了坚定信心,引起与会代表强烈共鸣。

  中国之声系列报道《不忘初心共发展》,今天继续来关注改革开放40年里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家。

  今年是腾讯公司成立20周年,也是腾讯公司的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创业的第20年。目前腾讯已有员工4万多名,两款主要产品QQ和微信月活跃用户数达10亿左右。改革开放的浪潮中,经营这样一家互联网企业,掌舵者马化腾有哪些感受?

  11月1日上午参加完民营企业座谈会,马化腾下午来到中央电视台参加《对话》栏目的录制。舞台上,作为首位出场的嘉宾,他的开场白一次通过,一气呵成。

  马化腾:“今天我给大家带来一封短信,名字叫做《致未来》。中国互联网因改革开放应运而生,20年前腾讯诞生于改革风气之先的热土——深圳。回顾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最需要感谢的是改革开放给予了巨大的包容和创新的空间。”

  作为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的代表人物,马化腾是每年互联网大会和科技论坛的常客,但专门参与媒体节目的录制,为数不多。

  当记者问道:“您觉得什么是企业家精神?”

  马化腾表示:“要有担当。当企业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候,你怎么引领你的企业走向成功,我觉得要有担当的精神。这里面担当可能还表现在一个冒险精神,所有的决策都是在模模糊糊的情况下,你必须要用你过去的经验尽快做出决策,不可能等所有的判断都非常清晰了,你才做判断,那个时候已经为时过晚了,所以要有前瞻性,要有一定的冒险精神,但这里面是要基于科学分析。”

  马化腾说,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企业家精神,尤其在现在这个新时代,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尽管现在有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是我们看到中国其实有广阔的市场,整个产业在不断地转型升级,蕴含着巨大的空间,都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马化腾90年代初从深圳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通讯企业做软件开发。1998年中国互联网用户数刚迈过一百万大关时,已经升任开发部主管的马化腾递交了辞职报告。离职后的第二个月,他就和自己的大学同学成立了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马化腾回忆:“我从84年到深圳,看到深圳是改革开放的窗口,一片热土。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家旁边的这个国贸大厦,三天一层楼的建设速度,当时叫深圳速度。所以在大学毕业出来工作六年之后,我就和我的同学投身创业。”

  今年是腾讯公司成立20周年,也是马化腾创业的第20年,他说自己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更是受益者。

  马化腾说,互联网会产生很多新的业态。在这些新业态出来的时候,国家的政策还是非常宽容的。虽然有不同的声音出来,甚至有时候走回头路,总的来说还是会等一等,看一看,让子弹飞一会儿,再看看它的规律是什么,而不是简单的一棍子把它打死。

  中国互联网发展起步较晚,但上升的速度迅猛,马化腾坦言,互联网的发展正在进入新的转型期。

  马化腾认为,中国互联网从1996年到现在22年,过去基本上是上半场,可以定义为消费互联网。现在又转向产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各行各业,包括像医疗、教育、交通、汽车制造业,还有能源、工业、农业……大量的需要用互联网信息技术。这样的跨界融合的地方就是机会,这种融合已经到了时间点。

  有人说,马化腾是互联网企业家里面相对比较低调的。但是实际上从腾讯的第一款产品开始,就非常接地气。那么,在其性格当中,有哪一部分特质成就了马化腾来经营企业呢?

  马化腾说:“其实最早,就像我家里人说,他们很难想象我这个书呆子会成为企业家。我们几个同学创业的时候都只会软件开发,但发现没人跑市场,怎么办呢?后来才找准说我们还是抓住互联网发展的机会。你把自己当作用户来提要求,哪怕你软件的界面快那么一秒钟,我觉得都是有价值的。你把每一步都做到极致,出来的产品一定是很多人会喜欢的。我们就抱着这样一个念头,打磨每一个互联网的产品,做到极致。”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