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腾讯就“健康玩游戏”砸出重拳:《王者荣耀》启动强制公安实名校验

2018-10-28 08: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起近几年热门的手机游戏,不得不提到《王者荣耀》。该款游戏以竞技对战类为主,一直被不少年轻人所喜爱,但其中不乏也有许多的未成年人。事实上,该游戏在流行的同时,暴露出了玩家低龄化的问题。

  近日,腾讯方面在其官方微信发布声明,宣布正式启动《王者荣耀》全部用户的强制公安实名校验,没有通过校验的游戏账号将禁止登录。

  具体来说,当用户通过游戏账号登陆时,会经过公安权威数据平台进行校验。校验通过后确认为未成年人的,则会纳入健康系统通过限制在线时间进行防沉迷操作;没有通过的,则会强制要求补全信息供再次校验。这也成为游戏行业应用公安权威数据平台的首次尝试。

  同时,为杜绝未成年人“玩小号”的问题,一个未成年人的实名信息仅允许用于微信和QQ平台各一个游戏账号的校验。

  对于腾讯这一新举措,不少学生家长认为随着健康系统不断升级,有望合理控制孩子们的游戏时间。但家长张先生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他说,以前有媒体报道称某些孩子偷偷拿家长身份证信息注册玩游戏,系统能否识别这类情况呢?来自武汉的汪先生也有同样的担心,他说,希望这种实名校验和健康系统也能不断随着技术变革而更新完善。

  其实近些年来,无论是家长、游戏企业还是国家层面都异常关注未成年人的游戏安全问题。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张锦涛坦言,这是因为各方对于沉迷游戏的危害认知都比较统一:它影响的不仅仅是未成年人的身体健康,造成的心理和社会认知能力层面的负面影响也不能小觑。

  然而,尽管各国都在出台相关措施避免未成年人沉迷游戏,效果却不尽如人意。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表示,目前我国正在尝试发挥政府和平台的作用,但是究竟未来这样的系统如何更好地运作还有待完善。而这也像腾讯所承诺的,未来还将针对旗下的其他游戏产品逐步扩大公安权威数据平台的接入范围。同时,也会不断研究与测试保护未成年人的各种新技术。

  支振锋指出:“现在青少年沉迷游戏非常严重,而且以前腾讯也采取过一些措施,但是实际效果并不是非常理想,所以它现在接入公安平台肯定是有必要的。这里有两个关键的点,一是识别在玩该游戏的是不是未成年人;二是识别是未成年人之后,作为未成年人,购买装备使用的费用怎样支付,具体怎样保证、验证、核实,下一步可能还需要在技术上有更好的措施。”

  腾讯出台这样的防沉迷措施值得大力点赞,但效果如何仍需打一个问号。因为这种强制措施治标不治本,效果会有,但是非常有限。孩子们依然可以用家长的账号无限制地进行游戏,或者网上还会出现“破解防沉迷”系统破解技术,永远也不可能指望技术解决一切问题。

  不断开发和升级防沉迷系统,这是腾讯作为国内游戏行业的领头羊分内之责。但是独木难支,一家企业解决不了所有的社会问题,腾讯在做出尝试的时候,其他企业不应该“坐井观花”,应积极投入研发,形成防沉迷系统“百花齐放”的局面。

  更为重要的是,被强制踢下线的玩家会一下将心收回吗?防沉迷最有效的手段依然是“自制力”,而自制力来源于培养,需要学校、家长和社会的正确的引导。如果学校、家长和社会一味地在舆论上批判、指责游戏厂商,无助于任何问题的解决。只有所有人都参与其中,提供解决方案,游戏沉迷问题才能真正有解。正如一篇评论里指出的那样:奥特曼可以拯救一次地球,守护一百次地球,但地球的真正守护者还是人们自己。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