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地共同协商 已制定30多项港珠澳大桥通行政策

2018-10-23 10: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10月23日消息(记者何伟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23日),连接珠海、香港、澳门三地的港珠澳大桥举行通车仪式,明天(24日)上午9点,大桥将正式通车。

  如果说壮观的桥梁、人工岛、隧道是港珠澳大桥的“骨架”,那么供电、照明、通信、收费等系统就是大桥的“灵魂”。其实大桥在开通之后,想要让大桥真正的实现“身心合一”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港珠澳大桥不仅在工程技术上难度比较大,还涉及到“一国两制”、三种法律体系、三种管理标准,统筹协调的难度也非常大。港珠澳大桥三地联合工作委员会主席、广东省发改委主任葛长伟表示,粤港澳三地经过充分协商,建立了“共建共管”的沟通协调机制,这是一个创新型的机制。因为粤港澳三地的技术规范、技术标准有些不一致,大桥所有的质量管理标准都按照“就高不就低”的标准,按照120年的使用寿命设计,确保大桥做成一个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世纪工程。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三地共建共管,采用“港珠澳大桥专责小组、三地联合工作委员会、大桥管理局”三个层面的建设协调与决策管理机制。其中,专责小组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国家有关部门和粤港澳三方政府组成,负责协调与中央事权有关及三方争拗的事项;三地联合工作委员会由粤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组建,广东省人民政府作为召集人,主要协调与项目建设有关的公共事务并对项目法人进行监管;项目法人即港珠澳大桥管理局由三方政府共同举办,负责大桥主体部分的建设、运营、维护和管理的组织实施等工作。

  葛长伟介绍,粤港澳三地共同协商,目前已经制定了30多项通行政策,包括大桥的收费,哪些车辆怎样上桥通行、大桥的应急管理、三地怎么配合等。新增了11000个内地与香港之间跨界私家车配额,即通常说的“两地牌”。过去已经办理了香港和内地“两地牌”、走其它口岸的车辆,在大桥开通以后,也可以免手续走港珠澳大桥通行。既有的粤港跨界货车可以免办手续使用港珠澳大桥。大桥珠澳口岸按照“合作查验,一次放行”的方式实施查验监管,大幅减少通关时间,这是我国通关模式的一大创新。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