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A股三大股指集体涨超4% 业内:随着政策加速落地市场有望全面企稳

2018-10-23 08: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受周末多重利好的影响,昨天(22日)A股三大股指大幅高开。而就在沪深股市连续两个交易日走出个股普涨的行情之后,更进一步的政策还在马不停蹄地加速出台和落地。

  昨天(22日)晚间,央行宣布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同时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中国证券业协会则宣布,组织部分证券公司共商市场化方式化解股权质押风险,初步形成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意向性方案。“定心丸”源源不断,真金白银也已经推高了市场的成交。

  周一A股三大股指集体大幅高开,随后在大金融板块的带动下不断冲高,沪指强势收复2600点,创业板指重回1300点。尽管临近尾盘两市有所回落,但创业板指全天最大涨幅达到6%,两市有200多只个股涨停,全天成交额超过4100亿元,比上一交易日2870亿元有大幅的上涨,可见反弹之强势。截至收盘,沪指报2654.88点,涨4.09%,深成指报7748.82点,涨幅4.89%;创业板指报1314.94点,涨幅5.20%。

  从盘面上看,各板块纷纷大涨,其中券商板块以10%的涨幅领涨两市,为市场呈现出一个非常积极的反弹信号。保险、酒店餐饮、服装家纺、次新股、军工等板块涨幅居前。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个股普涨的反弹局面既来自于金融监管高层齐发声带来的政策信心,也有市场连续下挫后的技术因素。大家可以看到,监管层所推出的系列政策,既有长期、短期的,也有宏观、中观、微观的,可谓“火力全开”,对准了整个经济金融和资本市场。很显然它们对于提升市场信心大有帮助。另外,之前股市连续下挫,技术层面的反弹诉求非常强烈。综合因素使得反弹不仅力度较大,而且有放量。

  不过,在经历了连续两天的大幅反弹、个股普涨走势之后,期望持续普涨的格局延续下去并不现实。董登新认为,本周市场进入重要的观察期,反弹能走多远首先要看政策的后续细则和落地实施情况。

  而就在昨天下午到晚间,再度有多项支持民营经济、改善市场流动性、纾解股权质押风险、稳定市场信心的政策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修正案(草案)》昨天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以进一步完善公司股份回购制度。市场已经对此作出积极回应,多家上市公司公告披露回购计划、回购进展或宣布提高回购规模上限。

  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消息称,初步形成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意向性方案,首次由11家证券公司达成意向出资210亿元设立母资管计划,吸引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资金投资,形成1000亿元总规模的资管计划,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董登新认为,这些措施的落地都有助于对市场反弹形成持续地支撑:“后续主要看成交量能否继续放大,这是最重要的一个关键定量。这些政策的落实有些还需要一个过程,股份回购制度的完善目前还处在修法的过程当中。但是这些至少可以帮有市场前景、暂时融资困难的企业‘喘一口气’。”

  同时,央行也在晚间发布通知,宣布在今年6月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基础上,再增加1500亿元额度,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同一时间,央行还发布了另一则消息宣布,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重点支持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表示,各项政策有望迅速落地。他说:“好的企业短期因为暂时的一些问题碰到了流动性的困难,央行出手支持他们,一方面确实是让这些民营企业能很好地活下去,因为其本身是有竞争力、有市场前景的;另一方面也是帮助稳定市场、稳定经济。”

  从上周五开始,经历整个周末到目前,金融监管高层陆续发声,一行两会消息频发,市场机构也是动作不断,股指用纷纷大涨超过4%回应了政策层面稳定市场的决心和信心。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政策的加速落地,市场有望全面企稳。

  东方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阮军说:“金融机构抽贷的速度要慢。另外未来也要有新的产品能够迅速填补前面的一些缺口。我们看到,文和细则都推广了。未来会有新的细则,包括产品的推出。一旦真正意义上化解了现在质押这一块的风险所带来的压力,我个人认为,未来A股市场会真正意义上企稳。”

  和讯首席投资顾问夏立军认为,大盘在短期普涨过后可能进入结构性反弹行情,估值比较合理的一些蓝筹股股票,包括一些高成长的小盘股,将会成为市场的主基调,“毕竟三季报是整个年报行情的一个序幕”。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