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今起举行 农村土地承包法修正案草案等备受期待

2018-10-22 08: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何加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怎样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落实“三权分置”制度?“老赖”腰缠万贯却拒不还款怎么办?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如今进展几何?从今天(22日)到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在京举行。此次会议将审议包括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农村土地承包法修正案草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报告等。

  农村土地承包法自从2003年施行以来,对稳定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赋予农民长期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增加农民收入等发挥了重大作用。法律明确将农地的集体所有权和农户的承包经营权“两权分离”。

  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随着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的涌现,为了稳定土地承包关系、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农村土地承包法在出台14年之后的2017年迎来了首次调整。“我们国家土地承包已经到第二轮,这期间发生了很多变化。大量的劳动力转移就业,有一部分的承包户土地流转了出去;有了很多新型经营主体,比如农业企业、合作社等进入到了农业行业中。与此同时,在土地权益保障方面,随着人口变化,特别是对于农村妇女的权益怎样来保障等问题越来越明显,需要迫切解决。”

  农村土地由农民承包经营,关系到近6亿农民最切身的利益。农村土地承包法修正案草案一审稿将原有的所有权、承包经营权“两权分离”,改为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成为我国农村改革又一重大制度创新。

  李国祥表示,对于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即将“二审”的农村土地承包法修正案草案,广大农民其实也有不少期待。比如家庭人口变动之后,土地能否重新分到、怎样分等;实行‘三权分置’,关于经营权,怎样赋予其合法地位、新的职能等。另外对于特殊群体的权益保护,尤其像妇女权益保护等,希望能够在此次的法律草案中有所体现。

  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去年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从公民“健康权”到“健康中国”战略;从国家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到强化个人的健康意识和责任,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周子君介绍,该法是卫生与健康领域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的法律。我国以前相关医疗卫生与健康的法律法规都是分散的,现在需要一个综合的专门法律将这些内容用法律方式固定下来。

  周子君希望,在依法保障公民的健康权方面,该法律草案的“二审稿”能够明确政府、社会与公民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与职责范围。他说,对于促进国民健康,政府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但这并不是意味着所有责任都是政府的,社会和公民的责任也要予以明确。

  京冀两地法官联合强制腾房;卡被冻结人被曝光云南“老赖”主动交纳4万元执行款……北京市律师协会宣传联络与表彰委员会副主任由莉雅表示,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之年。全国法院依法惩治拒执犯罪、强化信用惩戒,运用网络查控、网络拍卖等信息化手段,充分提高了执行效率和威慑力。越来越多的老赖从“花招百出”逃避执行转向自觉履行。但客观来说,人民法院“执行难”的问题尚未完全解决。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邢鑫以自身经历举例说:“执行案件中最怕的是被执行人没有财产可供执行。但是,很多情况下被执行人不是没有财产可供执行,而是做了资产隔离,转移、藏匿了财产。从法院角度来说,法院执行法官相对较少、案件较多,每个案件法官无法投入足够的精力。”

  本周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将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报告。由莉雅表示,最高法会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广大法律工作者都很期待。她说,积极开展工作评议是人大常委会履行宪法及相关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这是人大常委会着眼推动法院执行工作的有效举措。要通过人大监督凝聚社会共识,动员全社会力量紧密配合、协调联动、强力攻坚,才能推动解决“执行难”问题。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