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台湾列车出轨翻覆已致18人遇难 系台铁37年来最严重事故

2018-10-22 07: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台北10月22日消息(记者梁晓蕾)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1日)下午4点50分,台湾一列自树林开往台东的普悠玛列车在宜兰新马车站发生出轨翻覆事故。根据最新消息,截至今晨7点,普悠玛6432次列车出轨翻覆事故已造伤亡共计205人,其中18人死亡、187人受伤。此次列车出轨翻覆是台铁37年来最严重的事故。最新的救援进展如何?

  记者在事发后昨晚7点50分左右赶到了宜兰县苏澳镇新马车站台铁普悠玛翻覆现场。在现场记者看到,新马车站月台一片狼藉,列车翻覆时疑似扫过整个月台,导致月台上的水泥杆破碎散落一地,铁轨也沿着车厢弯曲变形。其中列车第一、第二节车厢受损较轻,第三至第五节车箱成扭曲状,第六车厢后状况更为严重,部分车厢直接撞碎围墙,掉入一旁的树丛中。

  航拍画面显示,列车厢呈现W型扭曲,甚至有铁轨扭曲变形直接插入车厢。

  发生事故的列车编组共8个车厢,8节全部出轨,4节车厢倾覆。据了解,普悠玛并未停靠该站,在高速下列车突然脱轨。全列车共载旅客366人,伤员已送医抢救。

  台铁表示,事故原因正在调查。送医治疗的本次列车司机表示,当时压到了不明物体,但也有旅客表示,车辆有急刹和电力不稳的问题。究竟是人为破坏或是机件故障,仍待检警进一步厘清。

  事故发生后,许多乘客回忆起当时列车翻覆时的情景依旧惊魂未定,多名乘客都向媒体表示,其实事发前就曾感觉到了列车的“不对劲”,列车几番停车,曾被告知“有故障”。

  一位乘客说:“车子在中间停过两次,也跟我们说过有问题,可是没有多久他们又开了。我跟同事说,觉得车速有点过快,接着就‘咚!咚!’——整个车子飞出去。我们坐的是第5车厢,车好像是从第5车厢开始弯的,然后我就飞出去了。”

  另一位乘客也表示:“(列车)突然紧急刹车,停住以后验票员就往回走,没多久车子就熄火,通知说车子有故障。普悠玛我是常坐的,我从来没坐过那么晃的普悠玛。然后我就使用手机APP去测定车速,当时时速是129km,平常坐其他火车,时速一般在90-100km期间。那时候我是有心理准备的,一出事我就保护自己的头,很多行李就往前‘跑’砸到乘客。”

  事故发生后,最牵动人心的是目前伤员救治的情况。据了解,此次事故中受损最严重的是第6节车厢。伤员已分别送至圣母、博爱、仁爱等医院。

  台湾卫生福利部门发言人陈时中介绍了伤员的救治情况:“博爱(医院)大概有75位,圣母(医院)大概有37位,这边有14位,死亡的送到这边的有22位,遗体都在这里。我们感谢种种团队都到这里来帮忙,有两个主治医师、两个总住院医师,还有两位护理师在这边帮忙。整体而言医院互相合作得非常好,每一家收治的量也都没问题,到院病人都受到良好的照顾。”

  罗东博爱医院林志铭副院长告诉记者,据医院统计,经过身份比对后,收治在罗东博爱医院的伤员共有60余位。有4位病情比较严重,目前在加护病房观察,其中3位插管;另外有8位病人办理住院,大约为肋骨骨折、气胸;没有执行手术的病人已移送至普通病房;目前还有一位12岁左右的女生有较严重的撕裂伤,这位病人身份还未确定,需要等到手术后再做确认或联系。

  记者了解到,稍早在加护病房的7岁男童目前恢复良好,手脚可以活动,但由于头骨骨折、颅内出血现象,神经外科医师也正在与家属讨论,若有必要将放置颅内监视器来观察脑压的变化。小朋友目前状况有所好转,昏迷指数为8.9分左右。

  普悠玛列车于2012年被台湾引进,车箱采用航空等级内装,是台铁列车中最新及最高级的舒适车种。普悠玛列车也因停靠站和时速相当接近台湾高铁,所以有“高铁二军”之称。为何会发生如此严重的脱轨事故?

  车速过快、碾压到不明物体、轨道和列车本身的故障等原因都在猜测之列。在昨晚的新闻发布会上,台铁方面发言人鹿洁身说,事发当时的具体车速还有待检视,也不确定是否碾压到不明物体。

  鹿洁身介绍:“普悠玛列车就是一般所谓的‘倾斜式列车’,它的特性是在列车过弯时,通过其倾斜机制可较一般列车提速。从当初交车营运,这一班车已经跑了6年,这些东西都会在我们的规章范围内。初步了解,事发路段大概是一个300公尺半径的弯道路段,具体的速度还要等事故抢修完之后,再检视车上的行车记录器才会了解,因为司机本身现在也受伤在医院当中。”

  台湾交通部门发言人王振次也对此次事件表示遗憾,他否认了有外界质疑“是因为员工工作量过大,导致铁轨保养不足”的说法。

  王振次说,对于铁路的老旧,或是车辆的状况,台铁过去也做了“行车安全改善六年计划”等,包括车厢的更新,目前事故原因还不清楚。台铁现在开始启动调查,希望务必赶快找出原因。交通部门也会痛定思痛,赶快做一个检讨。

  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昨晚,现场救援人员还在检查翻覆的列车车厢中是否仍有人员受困。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