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河南、广西被批敷衍整改

2018-10-21 08: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邓君洋 李凡)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一段时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持续受到关注,一些地方和部门领导干部对于整改问题敷衍了事,甚至作假瞒报的情况也被公开曝光。昨天(20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继续对河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

  督察发现,河南一些领导干部企图躲过“督察”这阵风,却不料被督察“回马枪”抓个正着。而广西林业部门试图通过自然保护区确界进一步压缩生态空间40%以上、使违规问题合法化的行为,也被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点名批评。

  红树林是生长在海岸潮间带上部,以红树植物为主体的潮滩湿地木本生物群落。上世纪80年代,广西沿海曾遭遇特大风暴潮,海堤承受巨浪,但只要堤外分布有红树林的地方,海堤就不易被冲跨;这些红树林还给海洋生物和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也因此被称为“海岸卫士”。但近年来它们的生存空间却一直在被挤占。

  早在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西时,就发现一些地方为建设新城违规进行围填海,将部分红树林自然保护区面积调出保护范围。而此次“回头看”督察发现,广西林业厅和一些地市在整改过程中,试图通过重新给自然保护区确界的方式,调减保护区的面积,将地方违规侵占保护区的行为合法化。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副组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批评说,根据2017年自治区林业厅初审通过的7个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确界方案,拟将保护区面积平均减少46%,个别保护区甚至减少87%。该方案被自治区环保厅否定后,林业厅于2018年5月再次请示支持相关地市将43处采矿区、探矿区调出自然保护区,调减保护区面积15.2%。如果按此方案,自然保护区将支离破碎,生态功能大幅下降。

  督察人员在广西山口红树林生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还发现北海市沙田镇新港综合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砍伐破坏红树林,违规抽沙进行围填海,并进行海沙销售。周边居民看到红树林生态被破坏,十分痛心。有居民称,以前这里有八爪鱼、跳跳鱼,红树林下面有很多螃蟹,现在被破坏了,什么都没有了。

  在广西去年4月发布的整改方案中,涉及红树林保护方面的整改要求超过7项。其中明确提出要依法处理上述企业超越项目建设用海批复范围和跨越保护区范围审批界线的行为。同时要严格控制项目占用海洋部门管理的海洋自然保护区进行建设,禁止在城市建设规划过程中违规调整自然保护区范围。

  广西山口红树林生态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丁平承认,整改确实没有达到要求。沙田港现在与之前相比变化不大,相关工作没有做好,整改也还存在一些问题。

  除了保护区的问题,去年广西全区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和北部湾近岸海域水质均出现下降,PM2.5和PM10浓度同比上升,全区河流断面I-III类水质比例同比下降4.1%,南流江、下雷河、钦江等河流污染问题加剧。但一些地方和部门并未提起重视,加强涉大气污染整治、黑臭水体治理、城市污水管网建设等方面的整改力度,反而继续不闻不问,甚至还动起歪脑筋。

  翟青说,玉林市委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明确的主要事项均未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对督察整改更是只字未提,而面对去年PM2.5浓度全区涨幅最大的情况,玉林市竟然用喷淋方法干扰监测;针对合浦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违法养殖问题,北海市也企图敷衍了事。

  翟青指出,北海市未按整改方案要求对保护区内的全部养殖企业进行清理整治,而仅清理反馈意见指出的具体养殖场,对同一区域内其他非法养殖问题不闻不问,导致92公顷保护区被长期侵占,直至“回头看”进驻时才开始清理工作。

  此外,广西自治区对固体废物非法入境打击不力。由自治区侦办的12起固体废物违法入境倾倒案件,除公安部督办案件外,其余仍停滞在侦查或审查阶段。贵港钢铁集团露天堆放大量强碱性转炉钢渣,无任何“三防”措施,强碱性淋溶水流入厂区及周边;贵港市城西污水处理厂与污泥处置单位串通,伪造污泥转运、出厂记录等材料,约3000吨污泥去向不明。

  截至目前,在此次需要进行反馈的10个省、区中,已有8个拿到了自己的问题清单,值得关注的是,“敷衍整改、应付整改、虚假整改”成通病,河南也被发现了这些问题。

  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组长朱之鑫通报,河南省部分整改任务没有按照要求完成。安阳钢铁集团未落实产能替代要求,建成产能远超规划,落后产能长期未予淘汰到位。

  督察还发现,部分河南省领导干部觉得“督察就是一阵风,躲过整改就轻松”。朱之鑫通报,一些地方对群众举报的违法问题长期不重视或“以停代改”,导致不少问题得不到根治。

  朱之鑫介绍,群众举报焦作孟州市南庄镇皮革企业向废弃土坑排放污染物,孟州市政府以皮革企业已经停产为由认定举报不实。但经核实,当地98家皮革企业在2016年督察后又违法恢复生产,此次“回头看”进驻前10天才紧急停产,近万吨含铬污泥长期非法倾倒。

  作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要传输通道区域,河南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任务不轻。但河南省“十三五”减煤方案发布后,部分地方煤炭消费量不降反升,三门峡、平顶山两市2017年煤炭消费总量比2015年分别增加272万吨和384万吨。朱之鑫表示,去年河南省煤炭消费总量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3.2个百分点。此外,扬尘管控工作时紧时松,导致河南2017年全省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等污染物的排放强度分别高达全国平均水平的3.94、3.93和2.91倍。

  督察组还发现一些地方和部门在并未推进相关工作的情况下,为了应付“回头看”督察,突击下发文件,或干脆造假数据、假材料。朱之鑫说,信阳、濮阳范县、洛阳均被督察组发现作假行为。范县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设施长期损坏停运;主管部门安排施工队埋设暗管将渗滤液直接接入市政管网。

  两省、区应按照有关要求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按相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