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外交部驳斥美“债务外交”指责:编造谎言、不负责任

2018-10-18 07: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不久前美国领导人声称,中方在利用“债务外交”扩大全球影响力。美国防长在访问越南期间称,中方采取“掠夺性经济行为”,将难以偿还的巨额债务施加于其他小国。近段时间,指责中国制造债务陷阱、实施“债务外交”的声音经常出现,可以说是“老调重弹”。

  在昨天(17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对美方说法予以驳斥。陆慷表示,面对大量事实和数据,美方出于自身的政治需要,一再编造谎言,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令人失望。

  利用“债务外交”扩大全球影响力、采取“掠夺性经济行为”制造“债务陷阱”。针对上述指责,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应说,美方的不负责任言论,令人失望。

  陆慷说,众所周知,产能不足、自主发展能力欠缺、基础设施落后、融资难是许多欠发达国家普遍面临的发展瓶颈。中国自身在很长时间内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对广大发展中国家遇到的困难感同身受,所以也能够急发展中国家之所急,结合自身发展经验,秉持正确义利观同这些国家开展互利合作,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帮助。这些合作有力促进了相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如,中国融资并建设的蒙内铁路,累计为肯尼亚创造了近5万个工作岗位。中巴经济走廊2016年为巴基斯坦GDP增长贡献了2.5个百分点。这些合作当然深受广大发展中国家欢迎。”陆慷说。

  陆慷表示,有关国家至少不应对其他国家对发展中国家施以援手百般阻挠,不惜以广大发展中国家民众的福祉为代价服务自己的政治需要,这样做是不道德的。

  至于“债务陷阱”,陆慷补充说,事实上在美方和一些媒体近来不断炒作的有关地区和国家债务中,中国合作项目债务占比很小,也没有哪个国家是因为与中国合作而陷入“债务陷阱”。

  陆慷举例说:“截至2017年中国贷款仅占斯里兰卡外债的10%左右;中国对菲律宾贷款总额不足菲外债的1%等等。近期斯里兰卡驻华大使表示,所谓中国政府把斯里兰卡拖入‘债务陷阱’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巴基斯坦财长也驳斥了美方有关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引发巴债务危机的言论。我想这些国家是最有发言权的。”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美方习惯像过去一样“发号施令”“乱扣帽子”,主要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将发展中国家利益边缘化。白明说:“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不愿意看到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提升,在国际关系中的影响力加强,实际上是维护他们过去在全球治理中的主导地位,将发展中国家利益边缘化。随着这些年中国经济的崛起,他们自认为中国经济对他们是一种挑战,没有看到中国经济的崛起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合作机会。”

  公开报道显示,有关中国制造“债务陷阱”、实施“债务外交”等声音已经算是“老调重弹”。9月底,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时,就“一带一路”倡议是否增加相关国家债务的问题表示,有媒体指责中国制造了债务陷阱,中方不能接受。中方提供的是“馅饼” 还是“陷阱”,还是让事实和实践来回答。

  白明也指出,中国有没有实施“债务外交”应该让事实说话。白明说:“中国给这些国家的帮助,确实是有利于这些国家;同时这些国家发展了也有利于中国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空间,是一种双赢,根本不是债务外交,不是拿债务威胁人家。如果认为是威胁、陷阱,可以问问这些国家人民、官员就行了。如果真有‘债务外交’,让这些国家很讨厌,他们为什么还要接受帮助?”

  陆慷说,在不久前成功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以及联合国大会上,很多非洲国家领导人主动站出来发声,驳斥所谓中非合作加重非洲债务负担的谬论,指出他们的国家渴望发展,急需资金,期待合作。这些数据和事例都能很好地说明问题。美方给中国乱扣帽子的做法不得人心。敦促美方正确看待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更加希望美方自己也能够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多做一些实事,而不是站在一旁挑拨离间。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