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环保督察回头看第一枪指向江西:敷衍整改 报告编制弄虚作假

2018-10-17 08: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李竟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6-2017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风暴席卷全国,在两年时间内,共问责超过1.8万人,解决群众身边环境问题8万多个,累计罚款14.3亿元。但在百姓点赞的同时,不少人担心督察成效无法持续。为此,今年五月,中央环保督察杀了一个“回马枪”,对河北、河南、内蒙古、宁夏、黑龙江、江苏、江西、广东、广西、云南等10个省(区)进行“回头看”督察,聚焦第一轮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紧盯整改不力问题。

  从昨天(16日)开始,中央环保督察组陆续对上述十省(区)开始进行反馈,数据显示,从5月30日至7月7日,6个督察组共责令整改超过2万8千家,罚款7.1亿元,问责6219人。江西是第一个接受反馈意见的省份。督察组发现,江西敷衍整改问题多见,“鄱阳湖清洁水系”甚至成为纸面工程。还有哪些问题被督察组点名?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会不会只是一阵风”,这个问题曾经两度被提给全国两会记者会上的环保主管部门,而在此次督察“回头看”进驻江西之后,督察组发现,误会的不只是一部分公众,还有需要进行整改的地方主管部门。通报显示,在2016年11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意见反馈后,江西不少地方和部门实际上在半年之后,才真正开始整改。

  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督察人员邢长城说:“地方在整改过程中没有动真碰硬,存在应付的情况。他们会觉得中央环保督察来过一次,下次就不一定来了也不会再来看这个问题,得过且过的心态比较明显。”

  作表面整改,做纸面文章的情况在此次督察中也较为多见。遏制“鄱阳湖水质持续下降问题”,是中央环保督察对江西提出的重点要求之一,但督察人员发现,江西整改要求中提到的“鄱阳湖流域清洁水系工程”,实际上只是一个省内发改、环境、水利等主管部门均不清楚情况的“纸面工程”。而困扰鄱阳湖的环湖城市污水直排问题,直到现在仍未得到有效解决。

  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组长马中平说,南昌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至今未按要求编制城镇污水处理及管网设施建设规划。环鄱阳湖周边的九江、鹰潭、景德镇等设区市中心城区实际污水收集处理率仅约50%左右,上饶市鄱阳、余干、万年三县每天约14万吨污水直排。

  一边是污水直排,另一边却是大量污水处理厂因为“管网建设滞后”、“清水入厂”等问题只能“晒太阳”,按照江西省自己提出的整改要求,去年年底要基本完成48个县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但现场检查发现,情况远远达不到上述整改要求。

  此外,鄱阳湖也仍处在违法开展的养殖、房地产开发、采砂等活动的“包围圈”里。马中平说,包括鄱阳湖长江江豚在内多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内,违法捕捞可以拿着“渔政部门长期违规发放的捕捞证”大行其道,湖面被大量侵占,破坏了鄱阳湖的生态系统。

  马中平介绍,上饶市鄱阳县违规同意占用湖面进行房地产和娱乐项目开发,侵占球场湖湖面117亩;九江市一些县区政府及湿地主管部门多次违规决策,侵占湿地2679亩,其中重要湿地679亩;九江市42处采砂及堆砂点非法占用鄱阳湖岸线土地4018.5亩;九江市都昌县、永修县、庐山市等部分鄱阳湖采砂区超采问题突出。

  敷衍整改的问题同样也出现在其他领域。2016年督察指出的九江市部分区县石材加工行业问题整改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九江市都昌县石材矿山均未开展水土保持治理和生态恢复工作;从去年7月到今年4月,宜丰县帮着工业园所有铅酸蓄电池企业做“废水零排放”的假账,直至2018年5月27日长新电源环境违法问题被媒体曝光后,才肯承认该问题整改“未按期完成”;群众举报的南昌强力热镀锌公司排放废气、汇仁药业废气扰民等问题,“回头看”时污染问题依然严重。赣州编在制稀土开采生态保护综合治理规划时的弄虚作假行为已经造成严重后果。

  马中平表示,赣州市矿管、林业及水土保持等部门在报告编制过程中弄虚作假,导致需要治理的废弃稀土矿山面积减少约10平方公里。水土保持局委托第三方开展稀土矿山水土流失现状调查时,第三方随意估算、编造数据,但依然得到水土保持局认可,导致调查数据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

  督察要求,对于落实责任不力的问题,江西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厘清责任,并按有关规定严肃、精准、有效问责。相关整改方案要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并按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邢长城认为,中央环保督察的力度不会放松,整改没有捷径可走。中央环保督察肯定是会一直坚持下去的,而且会一轮比一轮更严格,地方如果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不履职尽责,肯定要被严肃追责问责。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