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夏邑被指借棚改强征千亩耕地 当地政府:错发土地权证 将重新发证

2018-10-16 09: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商丘10月16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中央有关部门曾多次发文,要求切实保障征地中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严禁违法违规征地。但近日,多位河南商丘市夏邑县村民向央广新闻热线反映称,在相当一部分村民不同意不知情的情况下,当地政府正在以棚户区改造的名义,强行征收曹集乡王楼村的近千亩耕地。

  村民们去年底才领到的土地权证上显示,即将被征收的耕地为基本农田。村民们提出疑问,为何基本农田也可以随意征收?棚户区改造,为什么要把千亩耕地划入其中?耕地被一次性买断后,村民们的长远生计如何保障?

  一个多月过去了,村民王建(化名)还清晰地记着,9月3日那天,乡里带人来村里铲平耕地的场面。王建说:“乡党委书记在铲车上亲自坐镇,光三队四队推掉的耕地就有四五百亩。”

  王建告诉记者,当时村民们谁都不敢往地里去。只有一些上岁数的村民才敢去跟乡里的干部问个究竟。对于乡政府的做法,村民们敢怒不敢言。王建说:“开始我就问,你们征地有啥用?他说不需要跟你说。我问征地有没有批文?他说,有没有批文你管不着,乡里干部就这样说。”

  王楼村位于夏邑县城东郊,现有村民689户2450人。当地村民以种菜为主,兼顾种植玉米等粮食作物。此次征地涉及该村所有宅基地和耕地。

  10月10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王楼村北的900多亩田地里一片狼藉,大型机械设备碾压的车轮印记清晰可见,一些蔬菜果实等都未来得及采摘,烂在地里。

9月3日,曹集乡政府将王楼村耕地铲平,铲车钩机留下的车轮印至今仍清晰可见。(央广记者 管昕 摄)

  二组村民王明阳(化名)说,他赶到自家地里的时候,五亩多的菜棚已经被全部推倒,几天后,他在村里看到了乡里贴出的公示,公示的是各家耕地亩数和大棚面积。王明阳表示:“量我的棚,我也不知道,量我的地,我也不知道,五亩地的菜棚,我连个塑料布都没看到,我只知道大棚都被推完了。”

  村民们告诉记者,正式的征地公告和补偿方案当地政府没有在村里公示过。而对征地的用途等问题多数村民称毫不知情,只听到两个消息,一是王楼村征地和棚户区改造有关,二是征地补偿标准是每亩四万六千多元。村民王新宇(化名)表示:“给的补偿费太低了,价格也没有谈过,国家到底给多少,咱也不知道。(同属于夏邑县)城关镇的征地,有八万五的,有十几万的。”

  村里的一位老党员称,9月2日,乡政府组织村里开过一次村民代表大会,说的重点是棚户区改造的情况,当时乡党委书记董天成在会上明确表示,土地批文下来后才会征地。没想到会后第二天,就把耕地全部铲平了。

  王楼村所在曹集乡党委书记董天成称,目前征地手续还没有下来,他们只是做一些征地前的工作。董天成表示:“为了加快项目的进度,上级批好以后,我们再动工,在批文下来之前,我们把地上的附属物登记好,耕地丈量好,但是没有用,我们只是丈量。”

  村民们去年底才领到新印制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发证机关是夏邑县人民政府,并盖有县政府公章,印发日期为2017年4月25日,承包日期为1998年8月31日至2028年8月30日止。是否基本农田一栏显示,这些地均为基本农田。根据我国相关法律,征用基本农田,由国务院批准。

村民们去年底才领到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显示,这些地均为基本农田。(央广记者 管昕 摄)

  而董天成表示,王楼村的耕地不是基本农田。这一说法与村民们去年才拿到的土地权证相矛盾。夏邑县农业局负责全县土地权证的发放和管理,该局相关负责人称,是他们的工作失误,把王楼村的土地权证全部发错了。董天成说:“咱只能以国土局的基本农田划分为标准,这个证打错了。县政府这就准备下文,凡是这样的,全部作废完,重新发证。”

村民们给记者出示土地权证,他们无法接受这些权威的证件竟然被填错了重要信息。 (央广记者 管昕 摄)

  夏邑县农业局相关人员表示,之前农业局通知乡里把证收回来,但好不容易拿到土地权证的村民不愿意把证交还回来。他们也是今年群众反映征地,才发现错发了土地权证。

  夏邑县农业局一位马姓副局长还表示,相关工作是他们聘请的第三方测绘公司做的,由于县国土局和县农业局没有配合好,才导致这一问题出现。他表示:“哪块是基本农田,哪块是需要征收的土地,国土局没有审核清楚。我们是2015年10月开始登记的,登记以后,农业局跟国土局沟通的不好,不知道这一块规划的是建设用地,所以就给农民确权了。”

  记者找到夏邑县国土局,并查看了曹集乡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规划图显示,王楼村的这块耕地为一般农田。夏邑县国土局副局长王天光称,目前这块地的用地审批手续确实还没有,但县国土局正在组卷报批。

  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发证是一项严肃的工作。王楼村的村民们无法相信,盖有县政府大印的土地权证会写错这么重要的信息。而更让村民们没有想到的是,当地政府宣称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根本就不存在。

  目前,王楼村的900多亩耕地已经闲置一个多月。乡政府近日在村里贴出肖河棚户区王楼片区塑料大棚公示,让村民核对已被乡政府拆掉的大棚面积和丈量的耕地亩数。无论是乡党委书记的口头介绍,还是公示板上的项目名称,都显示征地的项目为肖河棚户区王楼片区。董天成告诉中国之声记者,王楼村是夏邑县政府报的“十三五”肖河棚户区改造的一部分,县城南部很发达,老城也还可以,东部是典型的农村,县委县政府下决心通过和中信国安集团的合作提升城市面貌,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水平。

  10月12日下午,在和王楼村部分村民座谈时,董天成也坦诚,棚户区改造项目的上报只是县里打的擦边球,目的是为了争取政策支持。项目报的是棚户区改造,政府没有资金,只能利用社会资本把群众安置好以后做适度的开发,不是纯碎的商业开发。有学校、公园、安置区,还有商住区,按照功能规划分区,逐步建设。

  董天成还表示,王楼村的棚户区改造,一块是村民的耕地,一块是村民的宅基地,目前宅基地还没有涉及到,安置房不盖好,不会动村民的房子。

  而对董天成所说的肖河棚户区王楼村片区,主管全市棚户区建设的商丘市住建局明确答复中国之声记者,全市棚改项目台账上没有这个项目。夏邑县房管局局长刘欣也对中国之声表示,肖河棚户区在王楼村没有居民安置点。他说:“王楼村征地不是棚户区项目的用地,跟棚户区改造根本牵扯不上,肖河棚户区离王楼村还有两公里。肖河棚户区只涉及征收300多亩建设用地。”

  河南省住建厅相关人员表示,棚改项目的申报,必须具备《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棚户区虽然没有明确定义,但住建部门一般是选择那些基础设施落后、存在安全隐患、居住条件差、人居密度低的地区作为棚户区进行改造。也就是说,一定是在城市建成区范围内的国有建设用地才能作为棚户区改造项目。不准许打着棚户区改造的名义,征收大面积耕地,擅自扩大范围。

  多位村民告诉记者,他们不是不配合政府征地发展经济,而是征地必须合法合规,补偿合理。最重要的是,耕地一次性被买断后,村民的长远生计靠什么?

  国务院10月8日召开的常务会议指出,严格把好棚改范围和标准,坚持把老城区内脏乱差的棚户区和国有工矿区、林区、垦区棚户区作为改造重点。严禁借棚改之名盲目举债和其他违法违规行为。

  位于豫东平原的商丘市夏邑县,120万人口,是农业大县,也是省级贫困县。在现有条件下,抢抓机遇,推进城镇化可以理解,但如何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创新土地征收模式,让农民共享城镇化的土地增值收益,仍然是县域经济发展绕不开的一道难题。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