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交通运输部:出租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50多城已开展经营权有偿使用费退还

2018-10-16 07: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5日),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地方交通主管部门、出租行业协会、骨干出租汽车公司围绕“融合互联网 推动巡游出租汽车网约化发展”的主题,探讨巡游出租汽车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升级之策。对于存在了三四十年的出租行业来说,未来的升级之路怎么走?

  按照2016年7月发布的《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要统筹发展;对传统巡游出租车的改革,重点集中在“变革经营权管理制度、健全利益分配制度、理顺价格形成机制和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几个方面,需要解决“出租车公司有偿取得、终身享受经营权”“对经营权私下炒买炒卖”“司机份子钱高企”“拒载多、投诉多、服务质量不高”等公众诟病的出租行业发展短板。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说,从两年多的实践来看,各地在传统出租汽车改革还是取得了积极的阶段性成效。目前全国70%以上的城市已基本实行经营权期限制管理,有14个省的5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开展了经营权有偿使用费的退还工作。部分地方通过市场化引导出租车企业和出租车驾驶员平等协商,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出租汽车承包费标准或定额任务。部分城市推行电子支付和车载终端升级改造,尝试“固定投入成本开销+营运收入提成”的新型收入分配方式,减轻出租汽车驾驶员的负担。

  但相比于成绩,不少与会专家还是认为,传统巡游出租车的改革步子走得太慢。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公路交通发展研究中心虞明远主任说,巡游出租车改革所涉及的多方利益,目前仍未能协调好,矛盾依然突出,尤其是备受诟病的“份子钱”,实际上仍未动根本。在部分已实现经营权无偿、有期限使用的城市也存在经营权、车辆产权关系模糊等问题。各地普遍存在经营权到期后难以回收的情况。虽然很多城市考虑营收下降、驾驶员流失等因素,引导企业主动降低了承包费标准,但实际上大部分城市还基本沿用承包经营“份子钱”的老思路,相比网约车这种风险共担的方式,显然是落后的。

  而期待通过改革实现的行业服务质量提升,距离公众实际出行需求,也仍然有不小的差距。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钟朝晖说,此前巡游出租行业的抱怨在于网约车的出现对他们的冲击太大。他特别提到了一个多月前因网约车暂停夜间服务,不少大城市出现巡游出租车夜间“坐地起价”的情况,这反映出“驾驶员和企业仍缺乏反思”。他认为,巡游车行业内外压力下,改革还需加大力度推动,如果企业不主动,市场必须做出让其退出的选择。

  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副调研员方勇说,这正是他们正在探索的方向。针对乘客评价和投诉举报情况,每月对出租企业进行汇总排名和通报,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修订完善出租汽车服务质量系统考核实施细则,从企业管理、企业运营服务和社会责任等方面进行评估,逐步建立实施不达标出租企业退出机制。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