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活面源污染成为北京重要污染源 香水、杀虫剂有多大危害?

2018-10-15 0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根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发布的消息,今天(15日)的北京空气质量依然不好,达到这轮污染的峰值,而五个月之前北京市环保局发布的一份关于PM2.5的报告又再度成为人们议论的热点。根据这份报告显示,在本地排放贡献中,生活面源首次成为重要污染源,基本与工业源污染相当。

  什么是生活面源?通俗来说就是人们的“吃、穿、用、住、行”。有专家分析称,香水、发胶、空气清新剂、杀虫剂、清洗剂等气雾剂中的挥发性有机物也会造成污染,因此也有媒体以《北京大气污染竟是源于香水发胶,这是真的吗?》为题引起了关注。那么,北京的空气污染是否要归咎于日常使用的香水、发胶、杀虫剂等等?到底这些气雾剂对环境的影响有多大?

  根据今年5月14日北京市发布的的细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研究成果,本地排放贡献中,移动源、扬尘源、工业源、生活面源和燃煤源分别占45%、16%、12%、12%和3%,生活面源首次成为重要污染源。但是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认为,生活面源占比上升的背后,是污染源整体结构的调整。他说:“因为北京在过去五年多的时间里一直在大力治理空气污染,先期在燃煤和工业废气还有其他源头的控制上下了更多的力气。相应的来讲,工业方面得到有效治理,也迁出很多工业企业,所以工业的排放下降了。但是生活面源基本上是老百姓的吃、穿、住、用、行的部分,这个部分比较稳定,因此从比例上来讲,(生活面源)就会呈现一种上升的状态。”

  而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副主任刘保献在这份研究成果发布之时也曾表示,与2014年发布的上一轮PM2.5来源解析结果相比,各主要源对PM2.5的绝对浓度贡献全面明显下降,结构呈现“两升两降一凸显”的特征。刘保献说:“移动源相对上次源解析结果进一步提升;燃煤源正式退出了全市来源的主要贡献行列;重污染日区域传输的贡献相对于2013年有明显上升。”

  有专家曾建议,要强化对移动源(特别是柴油车)、扬尘和生活面源的治理。马军认为,对生活面源、包括其中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的确有其必要性。他说:“这部分已经占12%的比重,如果想让空气进一步清洁,就需要对它进行治理,因为生活面源中排放的大多涉及到香水、发胶,还有其他清洁剂,这些都会排放出VOCs,这种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化合以后会形成像臭氧这样的污染物。臭氧会导致呼吸道疾病,包括哮喘等问题。”

  对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是否意味着要使大家的“吃、穿、用、住、行”受到直接的影响?在北京,挥发性有机物(VOCs)被视作和重型柴油车、扬尘并列的三大重点治理领域之一。有专家指出,所有带香味的日用消费品都含有挥发性有机物,特别是香水、发胶、空气清新剂、杀虫剂、清洗剂等气雾剂中的挥发性有机物含量都较高。不过马军同时也表示,这些物品的挥发性有机物含量高,并不等同于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来源于这些物品。他说:“比如油漆,大家尽量多用水性漆,因为挥发性比较小。干洗行业,需要国家去管理控制。大型餐饮行业一般比较密集在城市的建成区,这些餐饮的油烟中间含有VOCs、颗粒物等,这些也需要治理。”

  普通消费者使用香水、发胶、空气清新剂、杀虫剂、清洗剂等气雾剂,是否会给空气污染治理带来更大的压力?在这份报告中显示,挥发性有机物的问题更多凸显在工业源中石油化工、汽车工业和印刷等排放挥发性有机物工业行业。马军指出,现在没有确切数据证明挥发性有机物在生活面源中的占比,但消费者可以在生活中选择更为环保的产品使用。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