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纽约前市长布隆伯格重回民主党 或角逐下届美国总统

2018-10-12 09: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20年的竞选中,可能又会多一个有力的竞争者了。他同样是个亿万富翁,在政界摸爬滚打多年,可以说是“三易其党”:从民主党转为共和党,又转为无党派,现在,他又回到民主党,并且考虑参加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

  这个人就是纽约前市长、彭博新闻社创始人迈克尔·布隆伯格。他今年76岁,如果2020年参选,78岁的他将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年长的总统候选人。据《华盛顿邮报》当地时间10月10日报道,当天,布隆伯格宣布,他已经注册成为民主党成员。

  布隆伯格于美东时间周三早晨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自己重新注册成为美国民主党成员时填写表格的照片,配文写道:“在美国历史的关键时刻,今天,我重新注册成为民主党人,我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是民主党的一员,因为我们需要民主党提供给国家亟需的制衡。”

  其实,17年前,布隆伯格本就是民主党人,但他“三易其党”,理由似乎只有一个:参选考量。

  2001年,布隆伯格放弃民主党身份,以共和党人身份竞选纽约市长获得成功,一当就是12年。《纽约时报》称,在当时,以共和党身份参选,获胜的几率更大。但是2007年,布隆伯格又把自己改为独立人士。当年,布隆伯格就曾认真考虑过以独立参选人身份竞选美国总统,也为此进行过民调摸底,但最终放弃。2016年,布隆伯格也曾传出过考虑以独立人士身份竞选总统的消息。

  媒体观察,时隔近20年后重返民主党,布隆伯格被认为或有望与现任总统特朗普在2020年大选中一较高下。

  布隆伯格的中间派政治立场会否赢得民主党当前立场略激进的人士的接纳?目前尚不清楚民主党是否会欢迎他参选总统,但布隆伯格作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强烈批判者,已承诺投入一亿美元的资金帮助民主党在下月的中期选举中赢得众议院和参议院的控制权。据《纽约时报》报道,预计这笔支出将使他在2018年成为美国最大的政治捐款人。

  布隆伯格此前在采访中曾经这样表述作为候选人和领导者的不同:“作为候选人,如果不能脱颖而出,没法募集资金,就不可能继续留在选战中。而我更喜欢作为领导者。无论是在政府还是在企业,领导者都应该做的是‘领导于前’,没有人选我当领导者是让我做他们需要的事,我绝不会跑去做一个调查,问需要我做什么然后帮他们完成心愿,领导者的工作是主动地找到一个愿景,然后告诉人们,这是我们打算前进的目标。并说服大家一起努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观察,目前民主党与布隆伯格互相需要。民主党方面,大多数建制派的领导人欢迎布隆伯格回去,因为民主党确实没有像样的人能在2020年与特朗普进行角力。布隆伯格现在重新注册成为民主党人确实有其选举的需要,因为他之前几次蠢蠢欲动,希望参加总统选举,但最后并没有真的参加。这次他是否会与之前一样,虽然内心有很多冲动但是条件并不成熟,这值得观察。在滕建群看来,民主党现在群龙无首,但是民主党的特点是往往在最后时刻出现一匹黑马。

  近几个月,布隆伯格一直在加紧巩固他和民主党的关系。上周,布隆伯格宣布向民主党参议院“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Super PAC)提供2000万美元资金。根据美国最高法院2010年的一项判决,“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能够筹集和花费不限金额的资金支持总统候选人。在此之前,他已经承诺捐款8000万美元支持民主党的国会议员候选人。这进一步稳固了他在民主党阵营中的地位。

  而对于此次是否确认参加2020年美国大选,布隆伯格表示,他会在接下来的中期选举后“再看看”。

  在早前接受德国《明镜》周刊的采访时,对特朗普政策颇为不满的布隆伯格也表现出对下届总统竞选的野心。如果未来剧情继续发展,布隆伯格能否抗衡现任总统特朗普?

  对此,滕建群分析,布隆伯格确实是具有领导能力的一位政客。他在做纽约市长时,特别是在经历了“9·11事件”那么大的创伤后,不但填补了纽约市的财政亏空,卸任时还有数十亿美元盈余。他在经营和政治方面都有一套,所以布隆伯格在与共和党领导人特朗普抗衡时有他自身的优势。双方间观点交锋已经多年,比如2016年,布隆伯格支持卢比奥这位建制派相对年轻的候选人,他们坚决反对特朗普参加总统选举,甚至对于特朗普的政策完全站在对立面上。滕建群认为,此次布隆伯格考虑参加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也有坚决与特朗普进行抗衡的意味。但是特朗普有自己的竞选套路,比如争夺中下层的白人蓝领,在这方面他做得非常成功。而布隆伯格也许更多会集中对纽约这样的大中城市进行争夺,这对特朗普而言会形成压力。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