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精雕细琢正当时]电商平台,扬帆数字新丝路

2018-10-12 08: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一带一路”五周年境外采访组10月12日发自吉隆坡的报道(记者白晨 张明浩 李健飞)由阿里巴巴集团倡议建立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中国之外的第一站已经在马来西亚落户。平台投入运营近一年,为马来西亚近2000家企业提供了一站式国际贸易服务,让大量的马来西亚产品销往中国市场。更大的电商平台正在世界更广的范围内布局。

  阿里巴巴集团马来西亚办公室今年6月开业

  在马来西亚柔佛州SKS食品公司的仓库里,花花绿绿罐装的爆米花,包装箱齐齐整整,码放得大约有5米高。一辆叉车来回奔忙,把包装好的食品整垛整垛地装进等候在仓门外的集装箱。SKS公司业务发展经理林政翰介绍,这些爆米花将运送到附近的港口,然后发往中国。

  SKS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仓库里堆放整齐的货物

  SKS食品公司是一家只有40名员工的小型企业,过去靠线下找代理商,很难在中国做成大笔的交易。林政翰说:“我们换了好几个代理。第一是经销商规模不太大。第二就是因为国内进场的费用很高。我们的爆米花算是一个新的产品,如果要他拿一笔钱去投入市场,他不愿意投入,他觉得不好卖就不卖了。”

  SKS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业务发展经理林政翰接受采访

  在与阿里巴巴1688进口业务合作之后,通过电商平台,他一个月就向中国市场分销了27万罐爆米花,占公司产能的三分之一。上淘宝、做网红……这些来自中国的网络营销方式,更新了林政翰的经营理念,也在马来西亚刮起了一阵全球贸易的东风。

  去年11月,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投入运营,这是阿里巴巴eWTP倡议在中国以外的第一站。马来西亚eWTP项目负责人姚瑶介绍,这个倡议的宗旨在于帮助中小企业、年轻人以及妇女更好地参与全球化,实现全球化的普惠。

  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占全国企业总量的97%,但出口额仅占17%。因为缺乏海外营销网络和运营能力,不少中小企业被挡在跨国贸易大门之外。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包括超级物流枢纽、一站式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普惠金融服务,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多方面的解决方案。

  姚瑶说,中小企业在参与国际贸易时,面临着非常大的需求,就是要找到客户。“现在包括1688.com,能够帮助他们在这些平台上获取来自中国甚至全世界的买家。这不仅会提升他们的贸易量,也能简化整个贸易流程,帮助他们整合所有物流、通关、外汇等涉及国际贸易的服务。”

  说起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林政翰有着切身的体会。他说,阿里的跨境贸易是“一站式”的,从报关到物流到付款各方面都可“一站式”完成。传统报关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因为需要很多方面进行确认,快递邮寄也比较麻烦。现在阿里巴巴是在线报关,流程比较快也比较简洁,并且在电脑上就能够做完报关动作。

  姚瑶介绍,这是马来西亚海关首次与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直连,有近2000家马来西亚企业通过世界电子贸易平台享受了“一站式”国际贸易服务。

  电商平台天猫国际发布报告显示,马来西亚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向中国销售产品数量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人的餐桌上出现了越来越多来自马来西亚的燕窝和榴莲;黑虎虾已经成为新晋的“虾界网红”。

  eWTP超级物流枢纽

  姚瑶告诉记者,除了马来西亚,他们还在今年7月宣布与比利时开展eWTP的合作,另外也在与卢旺达进行这方面的探讨。未来eWTP的站点会越来越多,它们之间会实现彼此间的互联互通,从点到线再到面,形成一张全球贸易的网络,来推动整个贸易的普惠进程。

  电商平台已经扬帆启航,数字新丝路将越走越宽广。林政翰对未来也有了更多的期待。“如果阿里跨境能做好,我们未来能够考虑到全球买、全球卖,也就是在全球采购好的产品再前往全球去卖。因为拥有一个这么好的平台。”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