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克强今日启程访问亚欧三国 专家解读此访意义与看点

2018-10-11 09: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天(11日)启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并对塔吉克斯坦和荷兰进行正式访问、出席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并对比利时进行工作访问。在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沉渣泛起”的背景下,此访有哪些重要意义和看点,又将如何拓宽上合组织和亚欧合作的新版图?

  李克强总理此行的首站是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这是今年下半年中国面向欧亚地区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汉晖介绍说,会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享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经验,倡导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李克强总理还将同与会各国领导人重点就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进经贸、产能、互联互通、人文等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达成新的重要共识,推动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走深走实,造福地区各国人民。

  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认为,上合组织进一步扩大开放与合作,也将成为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之一。尤其在当前国际形势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长,单边主义、保守主义盛行,“沉渣泛起”的情况下,上合组织会更高举起多边主义大旗,更好地开创开放型经济,以自己的行动来支持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系。

  塔吉克斯坦在中亚居于重要位置,是中亚各国和上合组织的重要安全屏障。此行,李克强总理还将首次对塔吉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这也是中国总理时隔8年再度访塔。邓浩表示,此访将为良好的中塔关系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邓浩说,此次访问,双方还会签订新的合作协议,制定新的合作规划,这对未来的中塔合作会有很大的促进。通过此次访问塔吉克斯坦,中塔合作会迈上新的更高的台阶。

  李克强总理此行还将对荷兰进行正式访问,对比利时进行工作访问。荷兰和比利时都是欧盟的重要国家,同中国关系长期友好。外交部副部长王超表示,这是中欧之间又一场重要的高层交往。

  王超说,中方期待通过此访同荷、比两国加强战略沟通,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和政治互信,提升务实合作水平,为中国与荷、比两国的关系及中欧合作注入新动力。中国和欧盟及欧盟成员国加强合作将为世界的稳定和发展增添更多积极因素,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正能量。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盟研究部主任崔洪建认为,中国同荷兰、比利时两国在国际贸易上的立场一致,相信此访将取得圆满成功。

  他表示,荷兰和比利时两国从历史上来讲都是以贸易立国,而且一直坚持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方向。这和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坚持的立场高度一致。

  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出席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

  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介绍说,亚欧首脑会议的主要活动将在10月18日、19日举行,包括开幕式、两次全会、一次非正式工作午餐和会议闭幕式。李克强总理将全程出席上述活动,阐述新形势下加强亚欧伙伴关系、应对共同挑战的重要现实意义,提出中国支持亚欧务实合作的倡议,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发表意见。

  本届会议的主题是“全球伙伴应对全球挑战”。崔洪建认为,本次亚欧首脑会议是关键时间节点上的一次重要会议,欧盟作为主办方设定的主题契合了当前的形势。

  崔洪建分析,从会议主题能够看出,现在国际格局不确定性因素在上升,由于一些国家政策的变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等势头在上升,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亚欧之间有很多共同利益可以进一步凝聚。因为亚欧国家都面临一些共同挑战,需要本着更加合作的态度,从应对共同挑战、增进共同利益的角度去更好地讨论,拿出切实的行动方案来。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