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挖背后“关系网”“保护伞” 扫黑除恶“山东战役”向纵深挺进

2018-09-26 07: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9月26日消息(记者柴安东 孙莹 山东台记者邵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打击涉黑恶势力犯罪,深挖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山东省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成功打掉了一批黑社会性质组织和恶势力犯罪集团。尤其是中央第五督导组8月30日进驻山东以来,逐级约谈压实责任,举报线索按期清零,边督边改,扫黑除恶“山东战役”进一步向纵深挺进。

  2018年4月13日,济南市公安局历城分局洪家楼派出所门口,一个熟悉的面孔引起了民警的注意。

  洪家楼派出所副所长曹峰超说:“我们想去抓别的嫌疑人,结果出门就看见了(一个人),觉得这个人很像李某鹏,经核实,此人就是李某鹏,(他)说知道我们正在找他,到派出所来了解情况。”

  来问是非者,正是是非人。今年2月,山东省某大学学生崔某某到洪家楼派出所报案:她向一家公司借款5000元,实际拿到2200元,最终却被要求还款15000元。警方顺藤摸瓜,查出了一个主要针对大学生的“套路贷”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前来派出所投案的李某鹏,正是这个“套路贷”组织的主要负责人。

  曹峰超介绍:“他投案的原因归结于三点:一是我们强大的态势;二是公安机关的侦查手段使得他非常被动;三是他也考虑到,如果他投案,将来对他的处罚能不能减轻。”

  所谓“套路贷”,就是以“借款”为名,非法占有受害人财物的一种手段。这也是近年来出现的新型侵犯财产类犯罪,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的重点之一。根据警方介绍,以李某鹏为首的犯罪团伙,通过在商场、校园、酒吧等地以及QQ群、微信群等大范围投放广告,宣称利息最低、无抵押贷款,缺乏社会经验的年轻人只要到了他们公司,就被戴上了“套路贷”的“紧箍咒”。

  曹峰超说:“一开始并不会告诉你到手只有这一点钱,但签了合同后,又以各种名义,如资料费、审核费,开始扣钱。很多人认为合同已经签了,反悔也来不及了,就借了。如果有些人签了合同后发现钱少了,不想借了,这些刺龙画虎(纹身)的人就开始恐吓,即使不借,也得还这些钱。”

  截至目前,警方已经发现600多名受害人。有的受害人借款6400元,最后被这家“套路贷”讨债人员找上家门强行拿走近2万元,而这钱是村里刚刚给受害人姐姐募捐用来治疗白血病的救命钱。受害人若不给钱,将面临暴力殴打、软暴力、摆花圈等讨债手段。仅这一个案件就有30多人离家出走,至今下落不明。

  曹峰超分析:“巧立名目说要扣各类费用,这可能涉嫌诈骗;借完之后,(威胁)被害人不借出不了门,这可能涉嫌强迫交易;在要账过程中,被害人不还他钱,就限制被害人的人身自由,这可能涉嫌非法拘禁。”

  山东已经掀起一场扫黑除恶的“山东战役”,对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围剿之势。

  9月12日,山东济南、青岛、烟台、潍坊、滨州等地的4个中级人民法院、15个基层人民法院集中宣判了19个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傅国庆介绍,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4件12人,判处5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有5人;恶势力犯罪案件15件118人,判处5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有47人。”

  截至目前,山东省法院一审审结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13件,一审审结恶势力犯罪案件61件,吴学占、吴长伟、苏良敏、王海龙等首要分子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对黑恶势力产生了极大震慑。有1143名涉嫌黑恶嫌疑人在高压之下选择了投案自首,甚至出现了主要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的情况。

  黑恶势力背后,谁在替他们“撑腰”?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办案,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

  山东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省委巡视办主任孟祥吉表示:“我们选取矿产资源、交通物流等重点领域主动出击,加强和政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增强查处的精准度,只要有一丝疑点和线索就绝不放过,做到深挖细查、斩草除根、净化土壤。”

  截至目前,山东省共查处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221起,对340人分别给予党纪、政务处理。这其中有为非法“护海队”护法的威海市文登区海洋与渔业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曹玉胜,有与犯罪团伙成立“地下稽查队”联合执法的日照市商务局副调研员王均龙,还有为于欢案背后吴学占黑社会性质组织充当“保护伞”的多名公安干警。

  中央第五督导组8月30日进驻山东,扫黑除恶的“山东战役”正在往深度推进。广泛发动群众、逐级约谈压实责任等做法,成为督导组进驻山东以来的创新举措。

  山东省政法委副书记、省综治办主任李娥介绍说:“8.7万人自我评估,这也是第五督导组的创新举措。这项举措会把各市目前的举报线索和当地领导干部对这里扫黑工作的评价联系起来,也是考量领导干部是否了解当地这项工作的形式,或者能否对目前的工作给予客观评价、真实评价。”

  目前,山东省公安厅联合省检察院、金融办、银监局和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建立了涉黑恶犯罪案件企业信息共享机制,在打“黑帮”的同时,堵死了黑恶势力洗钱犯罪行为,以彻底铲除其生存土壤。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