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欧盟发布世贸组织改革初步建议 助力多边贸易体制应对新挑战

2018-09-20 09: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段时间,伴随着国际贸易争端不断出现,世界贸易组织能否顺利解决相关贸易争端带来的问题,也受到全球各地组织成员的关注。

  最新的消息是,欧盟委员会18日发布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初步建议,目标是使世贸组织规则适应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诸多挑战。那么,欧盟具体提出了哪些初步建议?会否拉开世贸组织改革的序幕?

  世界贸易组织在1994年正式成立,前身是成立于1947年的关贸总协定。它是当代最重要的国际经济组织之一,目前拥有164个成员,成员贸易总额达到全球的98%,有“经济联合国”之称。

  然而近段时间,世贸组织的实际运行却不断受到挑战。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表示,过去几十年,多边贸易体系为世界各地的企业和经济体提供了可预测性和稳定性。世贸组织在欧盟的成员通常都很好地遵守世贸组织的裁决,但是现在它的机制运转正在慢慢陷入停滞。这可能是其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危机。

  本月18日,欧盟委员会发布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初步建议,其改革建议涉及三个关键领域:一是更新现行国际贸易规则以满足全球经济发展需要;二是加强世贸组织的监督作用;三是摆脱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面临的僵局。按照计划,欧盟将在未来数周与世贸组织其他成员继续讨论这些初步建议,以形成更加具体的方案。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研究员陈凤英指出,当前世贸组织的贸易争端解决机制正在美国的干预之下面临巨大挑战,已经成为促使世贸组织启动改革议程的急迫问题。“在欧盟提出的问题中,可能第三个是最为重要的,也就是WTO争端解决机制可能面临死亡或者被边缘。现在WTO最能起作用的,或者最可以影响国际竞争的公平公正性的就是争端解决机制。而争端解决机制的主要问题是美国不同意大法官的任命。”

  8月底,美国刚刚否决了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毛里求斯籍法官斯旺森开始第二个任期的任命。这将使得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在本月30日之后,只剩下3名法官继续工作,仅能维持低程度的运转。如果这一情况持续到2019年底,就将只剩下1名法官,届时,争端解决机制将彻底停摆。而这也正是世贸组织其它成员们普遍的担忧。

  对此,马尔姆斯特伦表示:“我们也在研究如何克服争端解决机制面临的僵局,提出具体的建议,解决导致法官任命受阻的问题。这些改进可以改善争端解决机制,使之更有效率、更及时,让法官们集中精力处理实质性问题。”

  按照欧盟官员的说法,世贸组织是一个由成员驱动的组织。这意味着,它不能简单地自我改革,改革的责任需要成员共同承担,进行内部协商。

  马尔姆斯特伦说:“我们如今发布了一些我们的想法,我们也在欧洲议会与成员们进行讨论,我们希望开始与世贸组织其他成员开始讨论,如何让相关制度更有效地为每个人服务。”

  事实上,世贸组织成员之间的协商,不仅需要欧盟等成员的声音,也需要美国这个重要成员的参与。最近这一年,美国政府多次表达对世贸组织的严重不满,并不断通过否决法官任命等方式为相关机制运行设置障碍,与此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虽然尚未提出美国版的改革方案,但也表示,希望世贸组织进行改革。

  特朗普表示:“世贸组织对美国非常糟糕,我希望他们能改变这种做法。世贸组织在过去很长时间对我们很糟糕,这就是我们在世贸组织一直处于劣势的原因。目前我们没有行动计划,但如果继续得到不公平对待,我们将做一些事情。”

  在陈凤英看来,在美国政府不断对世贸组织提出质疑,甚至扬言退出的当下,欧盟提出改革方案,并推动其它成员共同参与协商,不失为一种积极正面的解决之道。

  除了美国的疑虑与干预带来的短期危机之外,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则如何适应当今世界已经发生的变化,也被认为是世贸组织进入21世纪以来面临的长期挑战。从这个层面上看,改革既是迫在眉睫,也是任重道远。

  陈凤英呼吁,当前的世贸组织已经到了存亡之际,希望世贸组织的主要成员能够建设性参与它的改革议程,共同完善相关国际贸易规则,维护国际多边贸易体制。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