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台风“山竹”减弱为热带低压 应急管理部: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2018-09-18 07: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据应急管理部消息,截至昨晚(17日)6点,台风“山竹”造成广东、广西、海南155万人受灾,4人因灾遇难、1人失踪,700余间房屋倒塌或严重受损。针对“山竹”给广东省造成的严重影响,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昨天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目前,各项抗灾救灾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应急管理部昨天继续多次召开抗击台风“山竹”视频调度会,对登陆后一天的抢险救援救灾工作进行阶段性小结,分析研判灾情趋势。应急管理部救灾司副司长胡晓春向记者表示,应急管理部前期派出的广东工作组已就地转为国家救灾应急响应工作组,继续在灾情严重的江门、茂名、信宜等地实地全力指导和协助地方开展救灾工作。

  胡晓春说,应急管理部提前部署,加强了应急值守、灾情会商和指挥调度,分析和研判最新雨情灾情,调度部署救援和救灾工作。针对台风影响最为严重的广东、海南和广西,应急管理部提前派出工作组,并及时启动了对广东的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对于接下来的工作部署,胡晓春表示,应急管理部将密切关注灾情信息,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指导地方做好灾情的统计核查,及时安排下拨中央救灾资金和物资,指导做好受灾群众的生活安排和倒损民房的恢复重建等工作。

  据广东省民政厅报告,灾害发生后,广东省减灾委、省民政厅紧急启动Ⅱ级救灾应急响应,地方各级财政已投入1440万元紧急采购各类救灾物资,已发放7万多件衣被、3万多张凉席、1万张折叠床以及大米、矿泉水等救灾物资。

  随着强台风“山竹”逐渐远离香港,香港天文台已将持续10小时的十号飓风信号改为八号烈风或暴风信号。香港特区政府表示,将全力投入“山竹”吹袭过后的善后工作。另外,香港海陆空交通开始有序恢复,香港国际机场从昨天起已经进行航班的重新编配,疏导机场旅客。

  虽然当前台风“山竹”已逐步减弱为热带低压,但应急管理部表示,暴雨、大风等灾害天气仍将持续,台风过境地区有可能出现城市内涝、洪水和地质灾害。特别是广西、云南、贵州等前段时间雨水浸泡时间较长的山区,次生事故灾害风险仍然较高,抢险救援、防灾救灾任务仍然很重。相关地区要继续保持应急备战状态,不可掉以轻心、麻痹松懈。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