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风起浦江东:浦东声音记忆

2018-09-17 07:28: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滩涂棚户中诞生现代化新城,狭窄里弄化身林立的高楼,循着邓小平同志“抓紧浦东开发开放,不要动摇,一直到建成”的指引,上海浦东,28年一鼓作气。陆家嘴金融城、张江科学城、外高桥保税区、临港智能制造中心……方圆千余平方公里的浦东,被金融、创新、贸易、制造等发展的关键词写满。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浦东在改革开放再出发、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新征程上采取的新举措、展现的新作为,为全国树立标杆。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浦东的开发开放更为新时代的中国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带来新的启示。从今天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之《风起浦江东》。今天推出第一篇《浦东声音记忆》。

 

  央广网上海9月17日消息(记者朱敏 吴善阳 吴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座很大的铁桥,跨着黄浦,直筑到对岸浦东……开办万国博览会,上海没处可以建筑会场,特在浦东辟地造屋。”1910年,一名叫陆士谔的青年在他的小说《新中国》里描绘了100年后在上海浦东举办万国博览会的场景。那一年的浦东,一片滩涂,荒无人烟。

  “烂泥渡”,这是上海人说陆家嘴;“浦西一张床”和“浦东一间房”,这是闻名全国的一道选择题。黄浦江奔流,一侧是日新月异的“城里”,另一侧是依然阡陌纵横的“乡下”,这是1990年。

  1984年,邓小平首次视察深圳特区;6年后,国务院决定开发开放浦东,又两年,浦东新区正式设立。对浦东新区管委会首任主任赵启正而言,1990年4月18日标志了他最为珍视的一段职业生涯的起点。对浦东、对上海、对中国,这都是新的一页。赵启正回忆到,“那时在世界上只有上海人知道有个浦东,在全国人民特别是在外人头脑中,没有浦东这个词。在5个特区之后,经过了10年才宣布开发,这体现了中央的谨慎。从此,上海取得了一个新区的称呼,这是全国第一个新区。”

  1990年5月3日,上海市人民政府浦东开发办公室和浦东开发规划研究设计院在浦东大道141号正式挂牌。浦东区委宣传部部长王宏舟说,沪语中,141这个数字并不吉利,当时有人建议换个号码。领导说就选这个号码,浦东开发一是一,二是二。所以现在这个号码还留着,这是浦东开发开放的起点。

  在这个陋巷深处的小木楼里,最早一批参与浦东建设的人绘制出一幅新城图谱。“抓紧浦东开发,不要动摇,一直到建成”,循着邓小平同志的嘱托,1993年,上海市政府提出了开发浦东的“四个结合”:开放和改革相结合、浦西和浦东相结合、条与块相结合、远与近相结合。

  浦东的开发开放不断突破传统创造“第一”。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全国第一个以金融贸易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金桥出口加工区——第一个国家级出口加工区;外高桥保税区——第一个国家级保税区。更多的“第一”,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如数家珍,比如中国第一家专业再保险经纪公司,第一家外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第一家外商独资的游艇设计公司,第一家外商独资国际船舶管理公司等。

  外资“筑巢”,缘于金融的引领。1995年,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迁入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正式启动。为了表达浦东人民对人民银行的欢迎,新区政府赠送了一只打扮得十分可爱的小白羊,寓意“领头羊”。

  2010年,上海世博会使浦东站到世界舞台正中。距陆士谔虚构的上海浦东万国博览会过去整整100年,繁盛场景,一一兑现。昔日烂泥渡,今天陆家嘴,浦东变了模样。上海环球金融中心,492米;金茂大厦,420.5米;上海中心大厦,632米。故乡从人人厌弃的烂泥渡到世界争羡的国际金融城,“老浦东”乡音不改,鬓毛未衰。

  浦东开发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的“第一”不断写就。2013年9月29日,中国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浦东设立。浦东围绕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从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勇说:“我们把它比作是一扇窗。对国内的消费者而言,打开这扇窗可以看到整个世界;对境外的其它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的中小企业而言,打开这扇窗可以了解和看到整个中国。”

  人们从浦东看世界,世界从浦东看中国。新时期下,伴随张江科学城建设规划的实施,上海光源二期、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地浦东,“张江男”们的骄傲,甚至在相亲市场引发共振。

  截至2017年,浦东以上海全市五分之一的面积、四分之一的人口,贡献全市三分之一的GDP。28年间,浦东经济总量增长近160倍,财政总收入增长350多倍。江边渔村浓缩上海现代化建设的冷暖和中国改革开放的披荆斩棘。

  习近平:希望上海的同志们继续按照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敢为人先,加快建成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这既是总书记的期望,也是浦东人民、上海人民的共同心声。

编辑: 王笑蕾